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小儿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治疗婴儿夜啼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婴儿每到夜晚,啼哭不止,或时哭时止,直到天明。医学上称为夜啼。 中医认为夜啼大都见于痰热或脾寒,也有乳伤、伤食、惊吓等原因引起。一般来说,心热的婴儿面赤唇红。多泪急躁、遍身发热(并非有热毒),小便短赤或口中气热,大便秘结。脾寒的婴儿面色青白,口中气冷,四肢厥逆,曲腰而啼,哺乳便泄,有的还有腹痛。伤乳伤食的婴儿面色正常,口气臭秽,腹痛胀满,厌食臭气濒作,昼夜不安、时时啼哭,惊吓的婴儿面色无异常,全身无其它症状出现,大都因突然听到响声后出现夜啼,白天睡觉易惊易醒,喜紧围在大人怀中。
      
    笔者采用婴儿推拿治疗80例,有效率达80%,患儿大都经5次治疗痊愈。现介绍如下。

    揉小天星穴,这是主穴,位置在手撑根大鱼际和小鱼际交接处。用食指中指的罗纹面,在穴位上按顺时针方向揉100次。
      
    根据患儿的病因再加偏穴

    ①心热加清天河水穴,该穴位置在腕关节到肘关节的中点,两大筋之中。用食、中两指的指面自腕向肘推100次。

    ②脾寒加三关穴,三关穴在前臂桡侧,腕关节至肘关节为一直线。用大拇指或食、中指从腕关节向肘关节推(推三关100次)。

    ③伤乳、伤食加摩腹用撑根在整个腹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摩。

    ④惊吓加总筋:总筋位置在掌后腕横纹中点,用拇指加掐3~5次,注意不要伤及婴儿皮肤。
      
    每日推拿1次。推拿时将黄酒、凡士林等涂在皮肤上,以免婴儿皮肤被擦破。患者在接受推拿治疗的同时,在饮食上还需做如下调整。
      
    心热的婴儿加食蜂蜜和菊花精。3个月的婴儿,服蜂蜜每日2次,每次3~5ml,晚上入睡前服菊花精10ml。6个月的婴儿,服蜂蜜每日3次,每次3~5ml晚上入睡前服菊花精15ml,6个月以上婴儿服蜂蜜每日3次,每次60ml,晚上入睡前服菊花精20ml。每次的剂量可根据患儿心热症情适当加减,蜂蜜和菊花精都要用开水冲调后服。此外。在给孩子首次喂乳之前,取0.3g黄莲煎汤,用筷子沾6~8滴黄连汤,滴入婴儿嘴内。这样可防止婴儿心热,到了夏季也可少生痱子等。
      
    脾寒的婴儿,可吃炒奶糕(即把奶糕碾碎放在无油的锅里炒一炒,随后煮成湖状)。婴儿在3个月前吃,每日1次,每次3/4小块,到6个月每日2次,每次3/4小块,6个月以上每日3次,每次1/2块。给3个月前婴儿吃的奶糕,要调成薄糊状,以奶瓶可吸出为度对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将奶糕调成厚糊,用汤勺喂。
      
    对伤乳,伤食的婴儿,喂奶必需定量定时。3个月前的婴儿每3小时给喂奶1次,每次15~20分钟,进奶容量为80~130ml。如一次进食量多可能引起呕吐。3个月以上的婴儿每日吃5次奶,夜间尽可能不吃。人工喂养如采用鲜牛奶,要加水或米汤稀释,再加糖煮沸3~5分钟。
      
    惊吓的婴儿在晚上入睡前可服非那根糖浆1.5ml,连服2个晚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