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防治眩晕 试试泡脚疗法

  • 文章导读:

      泡脚疗法是祖国医学中古老而有效的中医外治疗法,俗话说:“睡前泡泡脚,胜过吃补药”;“春天洗足,升阳固脱;夏天洗足,祛除暑湿;秋天洗足,润肺濡肠;冬天洗足,丹田温灼”。中药泡脚疗法是根据中医辨治原则及利用内病外治的原理,选择适当药物,用水煎取汁液后浸泡双脚,通过药物对足部穴位及经络的刺激渗透作用,达到治疗疾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

      眩晕是临床常见病证,病名最早见于《内经》。眩是指眼花或眼前发黑,晕是指头晕甚或感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旋转,二者常同时并见,故称眩晕,该病多见于老年人,也可发于青年人,可反复发作,妨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严重者可发展为中风或厥证甚至危及生命。眩晕病位在头窍,其病变与肝脾肾有关,临床上应用中医中药泡脚疗法预防治疗眩晕,对控制眩晕的发生有较好的疗效。

      羌葛祛湿荆佩方治眩晕  药用天麻12克,羌活15克,白芷12克,葛根18克,荆芥10克,丝瓜络24克,木瓜15克,石菖蒲15克,佩兰15克,陈皮10克。多用于临床见以下症状者:眩晕,头重昏蒙或伴视物旋转,胸闷恶心,呕吐痰涎,食少多寐,舌苔白腻,脉濡滑。功用化痰祛湿,适用于痰湿中阻所致眩晕。用法:将上药加水2500毫升,煎至水剩1800毫升时,澄出药液,倒入脚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晚临睡前泡洗1次,每次40分钟,15天为1个疗程。

      桑菊定风钩芩方治眩晕  药用天麻15克,夏枯草24克,钩藤24克,桑叶60克,菊花15克,石决明18克,黄芩15克,白疾黎18克,秦艽15克,臭梧桐24克。多用于临床见以下症状者:眩晕,耳鸣,头目胀痛,口苦,失眠多梦,遇烦劳郁怒而加重,颜面潮红,急躁易怒,肢麻震颤,舌红苔黄,脉弦数;功用平肝潜阳,适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眩晕。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煎煮35分钟,去渣取液,与1800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晚临睡前泡洗1次,每次45分钟,15天为1个疗程。

      活血丹红二藤方治眩晕  药用丹参24克,红花30克,泽兰18克,怀牛膝15克,刘寄奴18克,鸡血藤24克,姜黄12克,川芎24克,路路通30克,络石藤18克。多用于临床见以下症状者:眩晕,头痛,兼有健忘,失眠,心悸,精神不振,耳鸣耳聋,面唇紫暗,舌暗有瘀斑,脉涩或细涩;功用活血通络,适用于瘀血阻窍所致眩晕。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煎煮35分钟后加酒三两,再煮5分钟,去渣取液,与1800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晚临睡前泡洗1次,每次45分钟,15天为1个疗程。

      欢归补肾二仙方治眩晕  药用怀牛膝18克,杜仲15克,仙灵脾12克,川断10克,当归15克,女贞子12克,老鹳草15克,合欢皮12克,桑枝40克,威灵仙30克。多用于临床见以下症状者:眩晕日久不愈,精神痿靡,腰膝酸软,少寐多梦,健忘,两目干涩,视力减退,耳鸣,遗精,五心烦热,神疲乏力,倦怠懒言,舌红少苔,脉细数;功用补肾益精,适用于肾精不足所致眩晕。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煎煮50分钟,去渣取液,与1800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晚临睡前泡洗1次,每次45分钟,20天为1个疗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