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小儿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防治小儿便秘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便秘是小儿常见病,长期便秘会导致食欲不振和肛裂等严重后果,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儿童对药物的顺应性差,给治疗增加了难度。中医的推拿按摩方法治疗小儿便秘效果颇佳,且简单易学,是防治小儿便秘的居家良方。

    小儿便秘的常见原因多是饮食不节,或是经常过饱伤及胃气,或是挑食营养搭配不当,如蛋白质(如肉、蛋、奶)摄入过多。而纤维物质(蔬菜及水果)摄入过少,或是喝水较少等,都会引起大肠干燥,导致便秘。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进餐,不过饥过饱,每天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及一定量的饮水,可从根本上防止小儿便秘。但是如果已经造成了便秘,再调整饮食,多吃蔬菜或水果,则往往达不到理想的通便效果;而长期使用药物通便,不仅会造成药物依赖,还会造成小儿本身排便习惯的紊乱。推拿可帮助小儿排便,也是中医治疗小儿便秘常用的方法,且简便安全。

    1、揉脐。首先手的温度要合适,不能使孩子感到手凉。将手掌掌根部放在孩子肚脐上,沿顺时针方向轻柔揉动,速度保持在1分钟20次左右,揉2分钟。力度不宜过大,以孩子感到舒服的力度为宜。揉脐可以帮助肠蠕动,促进大便排出。
      
    2、清大肠。大肠是儿科推拿的主要部位,其穴位在食指的桡侧缘,也就是从虎口到食指尖的距离。用拇指按着孩子食指,从虎口处向食指尖轻轻推动,2分钟为宜。食指桡侧是大肠经的循行部位,由虎口向食指尖推动,是逆着大肠经的循行方向,因此可起到清大肠实热的效果,
      
    3、推下承山。承山位于小腿后面小腿肚的位置。用拇指按住小腿肚,从上向下推动,推向脚踝,约1分钟左右。
      
    4、捏脊。两手拇指与食指捏住小儿脊椎两侧皮肤。从尾骨处向上,边提捏边向上推动,一直推到颈椎处,推捏10遍。
      
    以上4种推拿手法较简单易学,没有中医基础的人也可以上手操作,且经过临床多年证实效果良好。家长们可以在孩子出现便秘的时候照此方法按摩,一般2~3天会收到满意效果。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源头上阻止便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