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民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体验蜜蜂亲吻的滋味

  • 文章导读:

    被医生称为“泡在抗生素里长大的”5岁男孩亮亮,多年来因反复感冒,致使经常咳嗽、发热,几乎每个月都到医院打针吃药,家长为此烦恼不已。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听说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的无痛蜂疗效果不错,家长便带孩子来了。两个疗程结束后,孩子生病次数明显减少,胃口也好了,家长非常开心,直夸“中医蜂疗真神奇”。

    这种“中国中医无痛蜂疗法”是该中心主任医师成永明独创的。他介绍,蜂疗法是广东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每年接受治疗的患者超过3万人次。

    蜂疗有南北两派之分

    什么是中医蜂疗法?成永明介绍,该方法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前者是以蜜蜂毒液及其他蜂产品,如蜂胶、蜂蜜、蜂房、王浆、花粉、蜂蜡等来治疗疾病的一种传统疗法,后者是指以活蜂螫针针刺患者身上的穴位或患病部位的一种传统疗法。

    说起蜂疗的历史起源,成永明说,人类利用蜜蜂及其产品进行医疗保健的历史非常悠久。我国山东省临朐县发现的蜜蜂化石,证明了在2500万年前,中国大陆已存在蜜蜂蜂群。古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蜂蜜治疗疾病的记载。《神农本草经》也介绍了蜂蜜、蜂蜡为上品药物,兼有治病和保健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论述了蜂蜜有五效: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根据使用的蜜蜂种类不同及具体操作手法不同,蜂疗形成了南北两派。南派多用中华蜜蜂(简称中蜂)进行蜂疗,适用于治疗呼吸道疾病、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失眠头痛等。其代表就是“中国中医无痛蜂疗法”,它给野生中蜂喂饲中药解毒后刺人体穴位,使蜂疗时的不适感大为减轻,很容易被患者所接受。北派蜂疗多用意大利蜂,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硬皮病等顽疾。

    蜂疗发挥三位一体作用

    蜂疗治疗疾病,是发挥针刺、穴位、蜂毒三位一体的综合作用。如蜜蜂螫刺刺入足三里后,蜂毒也进入到患者机体内,可提高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同时,研究表明,足三里发挥其强壮作用主要是通过其增强机体防御免疫作用来实现的。它包括提高血清调理素、白细胞总数及单个白细胞对病原体的吞噬能力。这在机体患病时及免疫水平低下时表现得更加明显。如感冒流行季节,针刺肺俞膻中等穴位可预防感冒,也可预防哮喘复发。蜂针对各种急慢性炎症均有治疗作用。

    成永明分析,蜂疗主要是通过蜂毒而起作用的。蜂毒除了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若干种蛋白质多肽类、酶类、组织胺、酸类、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蜜蜂螫针刺入人体,激发穴位经络,发挥了蜂毒的药理作用。

    临床观察发现,那些需要连续静脉注射抗生素5日左右的扁桃体炎患儿,如果辅以蜂毒配方口腔涂搽,患儿很快就能退热,疗程还明显缩短,甚至不用静脉用药也可迅速治愈。因此,蜂疗具有镇痛、抗菌、抗辐射、抗肿瘤、调节机体平衡等作用。

    此外,成永明还发现养蜂人少病且长寿,很少患恶性肿瘤。用蜂疗治疗肺癌、肝癌、鼻咽癌、乳腺癌等患者,可明显延长其生存期。

    蜂疗后效应的神奇效果

    蜂疗治病的神奇效果之一是蜂疗后效应。成永明说,这是指蜂疗结束后,疗效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有的病人,在蜂疗时症状改善不明显,但在疗程结束后,病情逐渐减轻并痊愈。成永明曾接诊过一位网球肘患者,蜂疗一次后,当时效果不明显,就没有继续治疗,但一个月之后,网球肘竟然痊愈了。

    蜂针疗法是一种自然疗法,主治成人及儿童的常见疾病。一般一周1~2次,10次为1个疗程。成永明告诉大家,体质敏感者蜂疗前必须试针。心肺功能衰竭、肝肾功能障碍者、严重过敏反应者、有高血压危象者以及孕妇、婴儿,都不宜进行蜂疗。

    有人接受蜂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这在临床上是常见现象,不必惊慌。如发热,多在治疗3~4次后出现,发热时间为1~2天。成永明提醒人们,要多饮水,同时给予冰敷,还可针刺大椎、风池曲池合谷等穴位,以帮助退热,必要时可口服解热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