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推拿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头部刮痧防记忆力减退

  • 文章导读:刮痧法是中医常用治疗的方法之一,以中医经络学说理论和皮肤理论为基础,用牛角、玉石等工具,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达到排除毒素、平衡阴阳、调节脏腑、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作用,从而调理机体状态和治愈疾病。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头为诸阳之会”,督脉、手、足三阳经均上于头。经常做头部刮痧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头脑清醒、疏通全身阳气之功效,还能预防和治疗脑血栓、记忆力减退、头发早白、头痛、头晕、健忘、失眠、脱发等疾病。常用的头部刮痧手法如下:

        刮拭前头部  从印堂穴开始至头顶正中(以百会界点)。由于这个部位比较宽,所以常常将这个部位分三段进行刮拭,每段刮拭20~30下,至头皮有发热感。

        刮拭后头部  从头顶正中百会穴开始至后发际,后头部的次数、力度和前头部一致。

        刮拭头部两侧  从头两侧太阳穴开始由鬓角向耳后呈弧形进行刮拭,直至风池穴,始终单向刮拭,一般刮20~30次即可。

        刮拭全头部  以头顶百会为中心呈放射性刮拭(百会在两耳尖连线的中点)20~30下,力度适中。刮拭过程中如果遇痛感较明显的“结节”,说明本部位循行经络运行不畅,可以采用重手法多次刮拭,疏通经络。

        需要注意的是,头部汇集了大量神经和血管,在刮拭时要小心操作,以防对头皮造成损伤,不可过度进行。刮痧完毕后,宜饮一杯开水,以利排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