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推拿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燥热怎么办?试试“掐”去燥热

  • 文章导读:燥热的秋季使人烦扰。多多“掐”身体部位或穴位,能改善这个问题。

        “掐法”即以指端(多以拇指端)甲缘重按一定的部位或穴位,并用力作持续性按压或一紧一松的顿挫性按压,又称切法、爪法。掐法属于强刺激手法,主要适用于面部及四肢部的穴位或部位,常用于急救和清热祛火等。

        掐鱼腰法

        患者呈坐位或仰卧位。操作术者以两手拇指指甲掐两眉弓中点的鱼腰穴1~2分钟。掐后轻摩揉,以消其不适之感。有疏风泄热、清头明目的功效。

        掐睛明

        患者取仰卧位或坐位。操作术者以两手拇指指甲轻掐两眼内眦处的睛明穴1~2分钟。再以两拇指端轻揉一会儿,以消其不适之感。掐时既可持续性用力掐之,亦可作顿挫性用力掐之,以增强刺激。可起到疏风泄热、通络明目的作用。

        以上两种方法,对于中暑、秋季“焚风病”(指秋季干热风天气导致烦躁、抑郁、易激惹和偏头痛等症状)、目赤痛、近视、头痛、眩晕、眼肌疲劳、干眼症等病症均有不错的效果。

        掐四神聪

        患者取坐位。操作术者以一手扶头,另一手四指(拇、食、中、无名指)分置于百会穴前后左右各1寸处,做掐法,后再继以指揉2~3分钟。

        作用舒肝熄风、开窍益聪。对于中暑、秋季“焚风病”、颠顶头痛、眩晕、低血糖、内脏下垂、失眠、嗜睡等病症均有不错的效果。

        掐行间穴法

        患者仰卧,两下肢伸直,医者面对患者站立,用双手食指尖端着力,分置两侧行间穴上,用力作持续性或顿挫性掐压1~2分钟。有清热降火、平肝熄风等功效。对于中暑、秋季“焚风病”、头痛、目赤痛、眩晕、高血压病、失眠、肝胃气痛等病症均有不错的效果。

        掐法去燥的穴位还有很多,如人中、合谷、太冲、中冲、少冲、解溪等穴,可合理搭配选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