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小儿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益智保健推拿法

  • 文章导读:

      俗话说:身健则智明,少儿推拿调理不但可以增强少儿体质,而且还能促进少儿的智力发育。中医学认为,少儿的智力发育,是由肾的元阴元阳相互协助、相互支持、相互影响的结果。也就是说智商高低与肾密切相关。

      中医学认为,肾主藏精,精生髓,髓聚为脑,故有“脑为髓之海”之说。脑有主持精神思维活动的功用,所以李时珍称之为“元神之府”。这就说明了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与肾有密切关系。如肾精充足,脑髓充满,则少儿智力健全,行动灵敏,精力充沛,耳聪目明。当肾精不足时则出现健忘,思维缓慢,视、听和言语应答迟钝等表现。

      肾主智,少儿智力高低,关键在于肾。聪明与否,取决于其肾气是否旺盛,通过少儿益智保健推拿法,可以使肾气旺盛,肾精充盈,从而达到健脑益智的目的。
      
      〖推拿选穴〗
      
      头 部
      
      ● 摩顶:操作时用手掌面或食、中、无名、小指四指的指面在少儿头顶做有节律的顺时针方向的环行移动摩擦2分钟。(图1)
      【功效】开窍,健脑,益智。
      
      ● 鸣天鼓:操作时与少儿面对而坐,两手掌掩耳,中指紧贴枕后部,食指叠于中指指背之上,再下滑使食指轻轻敲击枕部近风池穴处,产生鸣响,少儿耳中可听到击鼓之声,连续操作8次。(图2)
      【功效】补肾,健脑、益智。
      
      手 部
      
      ● 补肾经:肾经穴位于小指掌面自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操作时用拇指指腹自少儿小指掌面指尖直推至指根480次。(图3)
      【功效】补肾增髓,健脑益智。
      
      ● 补脾经:脾经穴位于拇指桡侧缘从指尖到指根成一直线。操作时用拇指指腹自少儿指尖直推至指根360次。(图4)
      【功效】健脾益气,增髓补脑。
      
      ● 揉二马:二马穴位于手掌背面第4、5掌骨小头后凹陷处。操作时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按在二马穴上揉3分钟。(图5)
      【功效】滋阴补肾,健脑益智。
      
      腰骶部与小腹部
      
      ● 腰骶部操作:揉腰骶部(1分钟)―按腰骶部(8次)―叩击腰骶部(120次)―擦腰骶部(以擦热为度) (图6、图7、图8、图9)
      少儿俯卧位,操作时用单手掌置于少儿腹部部位,分别实行揉法(1分钟)、按法(8次)、叩击法(120次)和擦法(以擦热为度)。
      
      ● 小腹部操作:揉小腹(1分钟)―按小腹(8次)―擦小腹(以擦热为度) (图10、图11、图12)
      少儿坐位或仰卧位,操作时用单手掌置于少儿腹部,分别实行揉法(1分钟)、按法(8次)和擦法(以擦热为度)。
      
      以上腰骶部与小腹部手法的功效:补肾健脑,强身健体。
      
      ● 揉涌泉:涌泉穴位于足掌前1/3与后2/3交界的凹陷处。操作时用拇指指腹在涌泉穴上揉2分钟。(图13)
      【功效】补肾,健脑,益智。
      
      〖温馨提示〗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在1~3岁时,故益智保健推拿法当在3岁以内进行效果最佳,可每日1次,连续30次为1个周期,休息7天后再做第二周期。少儿益智除了要按周期推拿外,还应注意平时多吃核桃、杏仁、花生、松子、鱼等。另外家长要和孩子多交流、勤沟通,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