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安神·养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红酒成分白藜芦醇或可防止记忆衰退

  • 文章导读:

    每天喝一杯红酒有益健康,这已经是养生专家的老生常谈了。红酒有这种功效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一种备受关注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resveratrol)。白藜芦醇是一种非黄酮类的酚类物质,存在于红葡萄皮、花生和一些浆果中。
      
    人们认为白藜芦醇能在多种疾病中起到有益作用,甚至能够延年益寿。最近一项新研究表明,这种物质还能够预防衰老相关的记忆衰退。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Ashok K. Shetty教授一直致力于白藜芦醇研究。他和同事们相信白藜芦醇也对大脑海马体有益,海马体对大脑的记忆、学习和情绪功能非常关键。
      
    人类和动物步入中年之后,认知能力就会出现下滑。这项研究的发现为治疗老年人的记忆衰退提供了宝贵线索。白藜芦醇甚至可能帮助那些患有严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人,比如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
      
    研究人员发现,白藜芦醇治疗对于老年大鼠大脑的学习、记忆和情绪功能有明显的益处。这项研究发表在1月28日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研究结果令人吃惊,”Shetty说。“没有使用白藜芦醇的对照大鼠进入老年之后(22到25个月),虽然还能维持大部分的空间学习能力,但它们形成新空间记忆的能力显著下降。而接受白藜芦醇治疗的大鼠,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研究显示,接受过白藜芦醇治疗的大鼠中,神经发生(神经元的生长和发育)差不多是对照大鼠的两倍。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中年进行白藜芦醇治疗可以帮助改善老年时的记忆和情绪功能,”Shetty说。
      
    进一步研究表明,白藜芦醇的有益作用似乎与调节海马体的可塑性和抑制低水平的慢性炎症有关。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探索白藜芦醇的具体作用机制。除此之外他们还将确认一个重要的问题:通过饮食长期摄取较低量的白藜芦醇,是否也能延缓衰老引起的认知衰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