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喝黄芪粥 一生少病忧

  • 作者:莎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黄芪是一味补气良药。平素体虚、中气不足的人,最适宜用黄芪进补。黄芪的作用与人参相似,都是补气的。但人参是大补,作用迅猛。而黄芪相对温和,且比人参固表的作用更强,所以为最常用的补气药。黄芪性甘,味温,入脾、肺二经。它提升脾肺之气,能增强人体的运化功能,起到强健三焦、补益五脏的作用,可以解脾湿、升肺气、强心和补肾,以及固表止汗、利尿消肿和托毒生肌。 

      用黄芪与糯米煮粥喝,方便实用,气虚之人尤其适用。

      取黄芪30克,加10倍的清水浸泡半小时,连水一起烧开,中火煮30分钟,将药汁滗出备用。 再加等量的清水烧开后煮15分钟,再次滗出药汁。 之后再重复一次后,将煮过的黄芪药渣捞出扔掉。将三次的药汁放在一起,放入约100克的大米,煮成稀粥即成。

      黄芪味甘甜,略带豆腥气,常用来制药粥。由于黄芪含有蔗糖、葡萄糖醛酸、氨基酸、胆碱、甜菜碱、叶酸等多种有效成分,对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改善心肺功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营养状况、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减少、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利尿、健肾、降血糖、镇静、抗病毒、杀菌等方面,均有良好的作用。黄芪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具有抗癌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黄芪粥是补虚的,实证、阴虚阳亢都不宜。而体虚、中气不足、中老年人、大病初愈、手术后、放化疗后的病人可常服。(莎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