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冬吃羊肉加点中药

  • 作者:朱本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羊肉是老百姓冬季餐桌上常见的美食。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甘,有补肾助阳、温中暖胃等功效,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和营养功效。现代研究发现,羊肉含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素。寒冷的冬季,在烹饪羊肉汤时,加入合适的中药,不仅美味可口,还能防病治病。

        黄芪羊肉汤  羊肉150克,切成小块,与黄芪6克,生姜5片,葱白10克,八角5克一同入凉水锅中,大火煮沸后去浮沫,转成中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入少许食盐即可。此汤具有温阳补气、健脾补肾的功效,适宜畏寒肢冷、四肢乏力、少气懒言、腰膝酸软者服食。

        枸杞羊肉汤  羊肉150克洗净,切成大小均匀的小方丁,先放如沸水中汆出血水,捞出后与洗净的枸杞20克、切好的姜末5克及少许八角一同入开水锅中,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慢炖,羊肉快熟时加入葱、蒜、盐等调料,继续炖至羊肉熟烂即可。此汤具有明目固精、强筋补肾的功效,适宜年老眼花、视物不清、目赤肿痛、筋骨关节屈伸不利者服食。

        当归羊肉汤  羊肉15克,洗净切小块,与当归10克、生姜5克一起加水炖煮,快熟时加入少许食盐,至羊肉熟烂为宜。当归羊肉汤具有养血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宜冬季手脚冰凉、畏寒怕冷、胃寒胃痛者服食。

        山药羊肉汤  羊肉150克,洗净切小块,与葱、姜、蒜、花椒一起入锅,加水炖煮,至羊肉快熟时,加入洗净切片的山药100克及少许食盐,炖至羊肉熟烂即可。此汤补肺滋肾,适用于肺肾阴虚,表现为干咳少痰、鼻咽干燥、五心烦热、颧红盗汗、失眠心悸者服食。

        冬瓜羊肉汤  羊肉150克,洗净切小块,与生姜5克、葱白10克一起放入冷水锅中,煮沸后去浮沫,转成中小火炖,快熟时加入洗净切好的冬瓜100克(切大块,别去皮)及少许食盐,炖至羊肉熟时即可。冬瓜羊肉汤有利水通淋的功效,适宜平时水肿、小便不利者服食。

        萝卜羊肉汤  羊肉150克,洗净切小丁,放入冷水锅中,煮沸后去浮沫,转成中小火,加入草果(中药)1枚,生姜5片。至羊肉快熟时,加入切好的白萝卜块100克,食盐少许,小火炖至羊肉熟烂时即可。此汤消积下气,补虚健体,适宜病后体虚、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胃肠遇冷胀气者服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