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膳调治过敏性鼻炎

  • 文章导读:

      过敏性鼻炎中医称为鼻鼽,多因禀质特异,脏腑虚损,兼感外邪,或感受花粉、粉尘及不洁之气所致。以突然或反复的鼻痒、喷嚏频作、清涕如水、鼻塞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鼻病。这里介绍几款行之有效的药膳方,以供患者选食。

      抗敏粥

      原料:乌梅五味子白芍、银柴胡防风、苍耳子各9克,粳米100克,大枣8枚。

      制法:先将乌梅五味子白芍、银柴胡防风、苍耳子洗净并浸泡半小时,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5分钟,去渣取汁;将粳米、大枣洗净,加入药汁中,再酌加清水共煮至米烂即成。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食。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发作期。

      鳝鱼煲猪肾

      原料:黄鳝250克,猪肾100克。

      制法:将黄鳝洗净,切段,猪肾洗净去筋膜,同煲熟,调味即可。佐餐食用。

      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属肾虚型者服用。

      神仙粥

      原料:生姜6克,连须葱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

      制法:先将糯米洗后与生姜同煮,粥将熟时放入葱白,最后入米醋,稍煮即可食用。每日1次。

      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属风寒型者。

      过敏康茶

      原料:黄芪百合各15克,丹皮10克,辛夷、生姜各9克,乌梅黄芩、生甘草各6克,大枣4枚。

      制法:将9味药洗净(辛夷以纱布包),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20分钟,连煎两遍,将头煎、二煎药汁混匀即成。每日1剂,以药汁代茶饮。

      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属卫表不固、肺经蕴热者。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