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拔罐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敷药拔罐 疗效更好

  • 文章导读:

        拔火罐是我国中医的传统疗法之一,古称“角法”,民间就有“针灸火罐,病好一半”的说法。拔罐疗法主要是通过机械刺激、负压和温热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起到治疗和保健作用。若将拔罐治疗与药物敷贴结合起来,治疗和保健的作用则更加明显。

        止痛膏拔罐法 独活、桑寄生、羌活、鸡血藤、桂枝延胡索各30克,秦艽、白芥子各20克,红花15克,穿山甲、全蝎、琥珀各10克,蜈蚣、金钱蛇、川乌各6克。将以上舒筋活血、祛湿止痛药物共研为粉备用。拔罐前取3克,用酒调成膏状,敷于拔罐处皮肤,再进行拔罐。可治疗跌打损伤、风湿性关节炎、腰部及四肢痛、咳嗽等病症。注意敷药面积要小于罐口,便于拔罐。拔罐数量根据病情确定,每一个部位留罐时间为15-20分钟。

        敷姜拔罐法 先将适量生姜捣烂如泥,敷贴到将要拔罐的部位上,然后再行拔罐疗法。这种方法治疗范围较广,如颈肩腰腿痛、头痛、眩晕、失眠、咳嗽、胃痛、腹痛等症均可(跌打损伤早期局部有红、肿、热等症状除外)。生姜味平,性温,具有散寒湿及疏风通络的作用,能加强拔罐的效果。在拔罐过程中需注意观察患者表情,若有剧痛应立即起罐。遇有过敏时要及时对症处理。拔罐时间以每次20分钟为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