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刮痧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刮痧疗法治中暑

  • 文章导读:

      当下适逢盛夏时节,人们容易发生中暑。日前中医专家在接受记采访时说:中暑在发病初期,病人大多有腹痛、脘腹胀闷及头部昏沉的感觉,十分难受,中医谓之痧症,此时最好尽快进行刮痧治疗。

      中医专家表示:刮痧疗法虽是流传已久的民间方法,但实际上它蕴含着中医经络理论。中医认为五脏之系皆附于背,其范围指后背正中线及其两侧,凡邪气上行则逆、下降则顺。通过向下刮痧,能使邪气下降,经络中的气机得到通畅而正常运行,痧症即得以痊愈。  

      专家介绍说:在进行刮痧之前,先用热水一碗,加入香油两匙。然后,取光滑的羹匙,蘸油水,从病人的后背中心开始,轻轻地向下顺刮(切忌倒刮),并逐渐用力;如果羹匙干了,可以再蘸油水继续刮,直到局部皮肤泛红、隆起或出现紫黑色痧点,而且病人感觉“轻快”为止。

      专家还提醒大家说:若病势急重,出现剧烈腹痛、上不得吐、下不得泻,可去中药店买些痧疫回春丹,取0.2克,以温开水送服,能够开窍逐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