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漏肩风的针灸疗法

  • 文章导读:

    “漏”者,即暴露的意思,多因感受风寒湿邪,引起肩部疼痛,运动功能障碍等,称为漏肩风。一般多发生于单侧肩部,亦有两肩先后发病或交替发病者。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故有“五十肩”之称。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均可发病,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往往使肩关节发生粘连,形成所谓“冻肩”,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病因病理

    漏肩风虽然是局部病变,但一般认为它的发生主要与气血虚衰,正气不足有关。外感风寒湿邪及外伤劳损常为本病诱发因素。青年人的肌腱十分坚强,但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常有退行性改变。另一方面由于肩关节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劳动中,活动比较频繁。其周围软组织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牵拉和摩擦,容易引起慢性劳损,致使韧带、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充血水肿及渗出、增厚,久之则发生粘连,导致肩关节活动功能严重障碍。

    上述三方面的因素所致的肩部疼痛和关节活动障碍常可相互影响,韧起时是因肩部痛甚而不敢活动,肩关节自然的采取保护性制动,而长期的制动则更使肩部血运不畅,以致软组织发生粘连,使关节活动功能逐渐丧失,强制活动则疼痛更剧,造成恶性循环。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疼痛起初时肩部是阵发性,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剧。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半夜后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病者,则对气候文化特别敏感。

    关节活动受限主要是肩关节活动受限,患者特别害怕活动肩关节,以后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降低,肩关节各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梳头、穿衣、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亦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位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日久,三角肌常发生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的典型症状,此时疼痛反而减轻了。此外,患肩怕冷也是临床常见症状。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推拿治疗

    手法:接、一指禅推法、按、揉、拿、摇、扳、拔伸、搓、抖等法。

    取穴:肩井、秉风、天宗、肩贞、曲池合谷等穴。

    操作要求:

    1、患者端坐,患肢放松下垂。医者站于患侧,用一手握住患者手臂使其微外展,另一手用一指弹推法施术,重点在肩前部、三角肌部及上臂内侧。同时可配合患肢的被动外展和旋内、旋外活动。

    2、坐位,接上势。医者一手在患肩外侧和腋后部用接法,另一手可配合患肢被动的后伸旋内,并屈肘使手背沿着脊柱向上抬的活动。要注意上拾的动作必须稳而缓和,幅度逐渐加大,切忌动作粗暴,以免引起剧烈疼痛。

    3、肩关节后伸扳法:医者站在患侧前外方,一手握住患侧腕部,一手扶住健侧肩部,用握腕之手将患臂由前向后扳动,尽可能使之后伸幅度可逐渐增大。

    4、肩关节后伸旋内扳法:医者站于患者健侧后方,用一手扶住健侧肩部,防止患者上身前倾;另一手握住患侧腕部,从背后将患肢向健侧牵拉,一放一紧,逐渐用力加大活动范围。此法适用于肩关节内旋障碍明显者。

    5、肩关节抖法:医者站在患侧前方,用双手握住患肢手腕部,慢慢向上提起,并同时作牵拉抖动,提抖时要求患肢充分放松,提抖频率要快,幅度逐渐增大。

    注意事项

    1、经常注意肩部保暖,避免过度劳累。

    2、坚持功能锻炼,持之以恒,锻炼时间和次数逐日增加,循序渐进

    3、爬墙活动:面对墙壁,用双手或患手沿墙壁缓慢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然后再缓缓向下,反复进行。

    4、外旋锻炼:背部紧靠墙壁而立,上臂紧贴身体两侧,屈肘90。握拳,作上臂外旋动作,尽量使拳接近墙壁,反复进行。

    5、摇膀子:弓箭步,一手叉腰,另一手放松自然伸直作前后环转摇动,幅度由小到大,动作由慢到快。

    6、扭腰甩手:两足分开站立,双手放松,然后向左右扭动腰部,两手同时作前后或左右甩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