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治疗强迫症

  • 文章导读:

       强迫症是一种反复出现的侵入性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同时存在的临床常见精神障碍,普通人群患病率高达2%~3%。本病至今病因不明、治疗困难。

        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主任医师专门从事抑郁相关病症的临床与研究达30余年,对该病的治疗有着独到的见解。笔者有幸跟师,发现他从心胆论治,采用“三步阶梯疗法”治疗该病疗效确切。

        《内经》认为,人是通过心来认识自身和世界的,所谓“所以任物者谓之心”。正是由于这种“任物”的功能, “心”不仅仅是人躯体功能的主宰,也是认识反映自身和世界的意识情感的主宰。

        同时,《内经》云:“胆为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若胆盛,则表现为多虑而犹豫不决,因而产生强迫性的盲目多谋虑,但却得不出肯定的决断,即所谓的强迫性思维和强迫性行为。

        胆气虚亦可对正常事物、环境产生不可理解的恐惧感,如《灵枢·邪气脏腑病形》说: “胆病者,善太息,口苦,呕宿汁,心下澹澹,恐人将捕之”,与强迫症的发生相关。由此可见,强迫症的发生与心、胆等脏腑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

        三步阶梯法

        符文彬治此病遵循三步阶梯法,即:一针二灸三巩固。

        “一针”指针刺,结合患者辨证选穴。

        “二灸”指艾柱灸,即以艾绒等在穴位或病变部位,进行烧灼、温熨,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治病。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符文彬认为强迫症为正气已虚,复感邪气所致。治疗上应补益正气以治其本。《灵枢·官能》云:“针所不为,灸之所宜。……阴阳皆虚,火自当之……”《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曰:“寒者热之, 劳者温之, 损者益之。”故治疗强迫症宜灸之以增强正气,加强疗效。

        “三巩固”是指埋皮内针以巩固疗效。皮内针法是后世医家根据内经“浮刺”与“久留针”相结合发展而成的,是皮部理论与腧穴理论相结合的具体运用。《素问·离合真邪论》篇曰:“静以久留”。

        皮部既是外邪入侵之所,亦是机体驱邪外出之处,皮内针通过长时间刺激皮部及腧穴,不断地促进经络气血的有序运行,激发人体正气,调整经络脏腑功能,有效地延长治疗时间,提高临床疗效,减少复发。

        典型病例

        刘某,女,60岁。

        患者睡眠质量差7年,表现为入睡困难,梦多,易醒,醒后头重、头胀。记忆力不佳,思虑过度,情绪易紧张,爱发脾气,自觉压抑,不能自控并为此苦恼。口干,无口苦,纳差,二便尚可。已绝经。舌暗淡,苔白腻,脉弦,尺脉弱。

        SCL-90(心理健康测试量表)自评症状量表示:强迫:2.20;焦虑:1.80;抑郁:1.33;精神病性:1.00。

        西医诊断:强迫并焦虑。

        中医诊断:郁病(心胆失调)。

        针灸处方:针刺百会印堂、引气归元(中脘、下脘、气海、关元)、外关、足临泣(双侧),行调气法;艾炷灸:四花、足窍阴、涌泉(双),各5壮;埋针:心俞、胆俞交替。每次留针30分钟,每周两次。8次为1疗程。

        患者治疗1疗程后,病情明显好转,入睡时间明显缩短,睡眠质量改善,醒后无头晕、头痛,情绪稳定能自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