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什么是火针疗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什么是火针疗法?火针疗法是指特制的针具经加热、烧红后,采用特定的手法,刺入身体的输穴或部位,达到祛除病邪的一种针刺方法。

    有人将火针疗法的治疗作用机理表述为“火针疗法具有针和灸的双重作用,既有针的刺激又有温热刺激”,笔者认为此种说法稍有不妥,这种表述将火针疗法与温针灸疗法严重混淆了。

    火针疗法具有针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是用“灸”的作用来概括“火”的作用应属不妥。现代研究发现火针加热后加热部位温度可达到800~900℃,由于在空气中迅速降温,刺入身体时仍达到200~300℃ ,烧红的针体会使受刺激部位形成局部充血或是有红、热、痛或轻微的水肿现象,相当于临床上的Ⅰ度~浅II度烧伤,被烧伤部位包括表皮、真皮和肌肉,受刺激部位附近的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渗透性增强,血浆由血管壁内渗出,从而使机体的应激性增强。高热量使组织灼伤的同时也被周围组织传导、吸收一部分,从而产生长时间温热刺激,这一部分被传导和吸收的热量产生的效应类似于温针灸中“灸”所起的作用。对机体的轻度灼伤会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其结果包括使血液中抗体增强,改善针刺周围组织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包括对白细胞的影响,张晓霞[4]等证实火针可促进白细胞的渗出并提高其吞噬机能,进而帮助炎症的消退,并使炎症局限化,不致蔓延到全身各处,这解释了为什么火针可以治疗疮痈、丹毒、坏疽等炎症性疾病,而以上疾病应用温针灸治疗却较少有文献报道。由于灼烧,火针出针后针孔本身会形成一个短期的开放性通道,使针刺部位与外界连通并进行一定量的物质交换,邪气会随血液一起流出,即给邪气以出路,正如《医学纲目》云:“拔引郁毒,此从治之义也,譬如盗人入家,必开门逐之使出,万一门不开而无所主,必伤生乃已”。《针灸聚英》中言“盖火针大开其孔穴,不为其塞门,风邪从此而出”。这一点普通毫针较难实现。

    就像不能说经络就是神经一样,说“火针疗法具有针和灸的双重作用,既有针的刺激又有温热刺激”是不准确也不完善的。烧红的针体直接刺入局部组织深处与艾灸长时间温烤体表所产生的效果是否相同?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火针做用于人体引起一系列的激惹反应,而温针灸相对缓和的多。温针灸有时会出现循经感传的现象,而火针却没有类似现象的报道。就现在已经掌握的两者的作用机理来看,认为火针的作用等价于温针灸的作用有待商榷。

    针、灸、温针灸都是在机体阴阳失衡的基础上直接激发人体自身正气,使正气得以恢复或帮助,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即具有“立”的作用特点。而火针疗法的作用特点则是“先破后立”。所谓“先破”,就是对针刺部位局部组织的烧灼性破坏,这是机体所能接受的、可以自行修复的破坏,火针治疗只要针具选择正确,穴位有所避讳,操作得当,就不会留下长久的瘢痕,而且火针可以治疗瘢痕。但这种破坏性比普通毫针与温针灸大的多,《针灸聚英》中言“气针微细,一出其针,针孔即闭,风邪不出,故功不及火针也。”就算出针时摇大针孔,其开放时间也比不上火针的久,况且现代临床很少用开阖补泻方法。对于坏疽、丹毒、各类疣、腱鞘囊肿等局部组织坏死、淤血、组织液积聚等疾病,火针疗法之所以表现出优异的治疗作用,就是因为具有“先破”的作用特点,而火针治疗静脉曲张则完全验证了“旧血不去则新血不生,去瘀生新”之说,证明了“先破”的重要性,而火针“以热引热”导热邪火毒外出的作用正是火针“先破”的作用结果。所谓“后立”,就是因为这种可控制的烧伤性破坏迅速、高效而持久的激发了机体自身经络反应和局部自身调节功能,经络反应的结果是使脏腑功能得以恢复协调,局部自身调节的结果是使病变组织迅速被清除,正常组织快速生长,皮肤、毛发等迅速重生,用中医传统术语概括就是火针具有扶正助阳、温通经脉、驱邪引热、生肌敛疮、熄风定惊等作用。“一破”、“一立”,使得火针表现出独特的治疗效果。

    火针疗法与西医的冷冻疗法有着相似的作用特点,都是“先破”而“后立”,火针疗法算得上“至阳”,而冷冻疗法算得上“至阴”,正所谓“一阴一阳谓之道”。但火针疗法与冷冻疗法比较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火针疗法不只应用在局部性疾病中,还可以治疗脏腑内部及全身疾患[7],应用范围要比冷冻疗法广;其次,火针除了施术过程中疼痛外,一般患者施术停止后疼痛即刻停止,不会给患者造成更多的痛苦,而冷冻疗法的疼痛、水肿等副作用往往给患者造成长时间的痛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