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基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火针疗法的针法、针具及操作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火针,是针刺疗法中疗效卓著的一种方法,然近代医生使用不多,文献关于火针疗法的报道也相对较少,有关书籍对火针的记载描述稍显粗略,教科书中甚至根本没有此项内容,种种原因使得火针这门古老但疗效卓著的方法几近失传。

    笔者曾有幸亲聆贺普仁、周楣声、师怀堂等前辈针灸名家面授指点,并认真揣摩有关火针的论述论著,在临床中仔细观察,对火针疗法的细微之处稍有心得,现整理成文,奉飨同道。

    1针具

    火针针具较为灵活,可根据自己习惯制作。目前较常用的主要有3种,即钨锰合金针、普通大头针、一般不锈钢毫针。这3钟针具用法各有不同。

    钨锰合金针:一般以中粗为好,即直径约为0.8 mm的火针,其使用范围广泛,除面部以外的任何部位均可使用。

    不锈钢毫针:一般用于面部,主要治疗顽固性面瘫、面肌痉挛等,但不锈钢针因不耐反复烧灼,故不宜重复使用,烧针后点刺一下即废弃不用,以免出现弯折。

    大头针:是由著名针灸专家周楣声老先生倡导的一种火针代灸针法。具体用法为:取血管钳夹住大头针尾部不得晃动,在酒精灯上烧红发亮,对准相应孔穴,垂直刺入1 mm左右,以针下冒出白烟为佳,一刺即去,对同一孔穴可点3~5下呈三角型或梅花形,点和点之间不互相重叠,该法分为点刺和按刺2种,根据病情具体选用。多用于头皮、关节等皮下组织薄少之处。

    2针法

    火针针法的选用在贺普仁先生的专著《针具针法》中已十分清楚,这里主要叙述笔者个人体会。

    首先,烧针在火针操作中是十分关键的。《针灸聚英》记载:"取其针火烧针,烧至通红用方有功,若不红者,反损于人"。据笔者经验,烧针时不能心急,在针烧红后,还要在火上继续烧几秒钟,待红中发亮,即可迅速刺入穴位,即火针在接触人体皮肤的一瞬间还应是红色的,效果才好。要保持这种效果,烧针用的酒精灯要注意尽量靠近预治穴位。

    其次,烧针的功夫是否到位,应从针孔上来判断。烧针适度的正常针孔,在出针后与周围皮肤基本平整,局部微红,有一完整的小孔。而异常状态下,即烧针不足时,进针感涩滞,出针时则连同皮肤一同粘着拔起,形成一白色小丘,日后出现发红、高突、瘙痒难忍,有书中认为这是机体对火针的正常反应,其实不然,笔者认为是针未烧到位。火力足的火针针后皮肤平整无突起,仅有短暂的微痒甚或不痒,日后无疤痕结节。试想,如果面部火针针孔丘疹高突,瘙痒难忍,最后留下疤痕,应是患者和医者均不愿看到的。

    第三,火针具体针法有许多种,临床最常用的则多是速刺法和按刺法2种。

    (1)速刺法是火针对准穴位快速刺入后迅速出针的一种方法,整个进针过程非常快捷和短暂。操作决窍是针体一定要和穴位皮肤垂直,否则易出现弯针。速刺法主要用于面部、四肢及躯干部,用以缓解疼痛,治疗脏腑疾患调节机体功能。

    (2)按刺法是火针刺入穴位,保持深度,用力按压不动(针体不再深入),停留10秒钟左右出针,这时一部分病人可出现热感传导。这种针法是一般用大头针,烧针时间一定要长,停针时保持稳定不动,针体不能左右晃动。该针法多用于需浅刺部位如头皮部及关节浅表处,主要治疗偏瘫及关节炎、滑膜炎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