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男女房中秘密医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产后总论

  • 作者:怡养老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凡病多起于血气之衰,脾胃之弱,况产妇乎。是以丹溪论产后,必以大补气血为主,余症以未治之。夫产后忧惊劳倦,诸症乘虚易袭,如有气毋专耗气,有食毋专消食,热不可用芩连,寒不可用桂附。病宜汗者,不可轻用麻黄;病宜下者,不可妄用承气汤;耳聋胁痛,不可轻用柴胡;谵语汗出,不可视为胃实;种种见症,难以枚举,要以生化汤为主药,再诊寒热虚实,加味治之可也。

     

      生化汤 当归 川芎 干姜 桃仁 炙草

     

      加参生化汤,则加人参、红枣。血块痛甚加肉桂。渴加去心麦冬。伤食加神曲麦芽。伤肉食加山楂砂仁。虚脱厥逆汗多,重加人参。汗多痰喘,加竹沥、姜汁、杏仁去皮尖。无汗喘嗽气短,加制半夏杏仁桔梗。汗不止,加蜜黄芪。若厥病作渴,佐以参麦五味饮代茶,人参麦冬、五味也。

     

      产后子肠不收 枳壳、诃子、五倍子、白矾,共煎薰洗。若不收,再灸顶心会穴数次。又以铁锈水润肠,上真磁石一钱,研末酒服,肠即收矣。

     

      产门不闭 此症如无肿痛,或肿既消而不闭者,此气血虚,不能收摄。以十余大补汤服数剂,再用补中益气汤加五味子治之,或加制半夏以健脾,使元气复而诸症自愈。或以硫黄汤外洗,其方系硫黄、吴萸、菟丝、蛇床子。产门肿痛,因脏中风冷者,当归汤洗之。如有阴疮、阴挺、阴痒等症,则仍照各症诸方治之。

     

      产后大小便血 产后尿血,小腹痛者,乃败血流入膀胱;小腹不痛,但溺时涩痛者,乃内热也。并用小蓟汤主之。尊生用加味肾气去桂附加生地、发灰治之。至于大便便血,或因饮食起居失宜,或因六淫七情至元气亏损,阴络受伤,四君子加生地升麻、归身、白芍、发灰治之。

     

      小蓟汤方 小蓟根 生地 赤芍 木通 蒲黄 淡竹叶 甘草梢 滑石 灯心有败血,加归尾、红花。兼内热加黄芩麦冬

     

      产后月水不通 此病不必服药也。若乳子者,半岁一岁,月经不行,亦属常事。若半岁便行,必少壮血盛之人。若一二年月经不通,无他疾苦,亦不必服通经之药,盖因劳伤荣卫,冲任脉虚,气血衰少耳,但服健脾胃补气血诸药,自然通行。若强通之,是犹揠苗助长也。

     

      产后血冲血崩 产后血冲,心胸满喘,命在须臾,用血竭、没药各一钱,研细,童便和酒调服。产后血崩,用莲蓬壳五个,香附二两,各烧存性为末,每服二钱,日二服,米饮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