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男女房中秘密医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妇女下部杂治总论

  • 作者:怡养老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治女病与治男病各异,此人所共知者也。然同是女身,而室女与妇人治法不同,有夫之妇与寡妇师尼治法不同,又与娼妓治法不同,故凡下部一切杂治,其同者固不必论,其不同者,不可不区分也。

     

      室女异治 室女天癸未至,有病从幼科论。天癸既行,有病与妇人同治。然其神完气足,经水亦有愆期者,若非血海干枯,必系经脉逆转,血枯则内热咳嗽,经逆则血必妄行,皆非轻候。如经水适来,偶阻溺窍,则小便不通,腹胀欲死,宜用调经饮以通之。如系情窍初开,欲火内识,咳嗽发热,恐成痨瘵,为父母者,慎勿选婿过备,俾令饮恨以终也。

     

      寡妇尼姑异治 寡妇尼姑,独阴无阳,欲心萌而不遂,是以阴阳交争,乍寒乍热,似疟非疟,久则成痨,此仓公所谓病得之欲男子而不得也。诊其脉,肝脉张出寸口,是以知之。盖男子以精为主,女子以血为主,男子精盛则思室,女子血盛则成胎也。肝所以藏血,脉弦入寸口,上鱼际,则阴盛可知。宜柏子仁丸、卫生汤主之。又逍遥散,加无灰酒、竹沥,名酒沥汤,专主尼寡寒热。

     

      娼妓异治 男女夫妇,两相交合,阴阳不杂,自无异症。若娼妓则人尽夫也,淫浊之气,杂而不纯;上等娼妓,虽非每夜接客,而歌唱应酬,亦伤元气;中下等娼妓,则专以卖淫为业,其淫毒必深。凡治其病,总宜兼清血解毒,是为至要。

     

      经水异色 经水以红色为无病。盖血者气之配也,若气凝者,血必成块;气滞者,将行必痛;气血虚者,行后复痛;气乱者,血必妄行。凡血淡者,虚也;色紫者,热也;色黑者,热甚也;多而色淡者,痰也;如烟尘屋漏水者,湿也。辨症既明,因病服药,无不效者。

     

      月经逆行 血从口鼻出,此倒经也,先以京墨磨开水服之,自止,次用当归尾、红花,煎服以调之。

     

      妇人室女经闭 脉虚者,宜补气血,参、茸、归、地之类。脉实者,宜服陈皮、归、芎、香附之类。若室女,总宜速为择配,自然病愈。

     

      寡妇尼姑经闭 有阴无阳,宜服生血之药。

     

      娼妇经闭 多因淫欲所伤,宜服补养清解诸药。

     

      经水过期而来 有血虚者,有气血凝滞者,宜四物汤,加补气顺气诸药治之。

     

      经水不及期而来 有血热者,宜服凉血地黄汤;有气盛伤血海者,宜服芎归诸药。男女种子方法褚澄曰:血先至裹精,则生男;精先至裹血,则生女。精血分散,骈胎、品胎之兆。此以精血之先后言也。

     

      《道藏经》曰:月水止后,一三五日成男,二四六日成女。此以日数之奇偶言也。

     

      李东垣曰:血海净后,一二日成男,三四五日成女。此以女血之盈亏言也。

     

      《圣济经》曰:因气而左动,阳资之则成男;因气而右动,阴资之则成女。此以子宫左右言也。

     

      以上四说,当以褚氏全济之说为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