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男女房中秘密医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妇女隐疾总论

  • 作者:怡养老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妇女下部诸病,不关乎淫欲者,如阴肿、阴痒、阴疮、阴挺等症是也。推其原因,总不外乎湿热,古方九味芦荟丸主之。若兼怒动肝火,佐以加味逍遥散。若肝经湿热极盛,佐以龙胆泻肝汤。若脾气虚弱,中气下陷,佐以补中益气汤。若思虑伤脾,脾气郁结,佐以加味归脾汤。若肾水不足,佐以六味丸加归、芍,庶克收功。夫此症虽属湿热,而元气虚弱者多,若不顾根本,专用清凉,恐不免寒中之患,治者慎之。

     

      九味芦荟丸

     

      芦荟 胡黄连 当归 芍药炒 川芎 芜荑 木香 甘草 龙胆草酒浸炒焦

     

      龙胆泻肝汤

     

      龙胆草酒拌炒黄 泽泻 木通 车前子 生地酒洗 山查炒 当归 黄芩炒 甘草

     

      加味逍遥散

     

      柴胡 甘草 茯苓 白术 当归 白芍 丹皮 黑山栀

     

      加味归脾汤

     

      黄芪 人参 白术 茯神 当归 枣仁 远志、炙草、丹皮 黑山栀 龙眼肉补

     

      中益气汤

     

      黄芪 白术 人参 当归 甘草 柴胡 升麻 陈皮 生姜 大枣

     

      阴肿 妇女阴户肿痛,谓之疣痃,乃心肝二经火盛、湿热下流所致。宜服龙胆泻肝汤,虚则用补中益气汤,外用蕲艾、防风、大戟熬汤薰洗。

     

      又方 用蛇床子炒极热,以绢袋或布裹熨患处。

     

      阴痛 妇女阴中作痛,名小户嫁痛,痛极往往手足不能伸舒,由郁热伤损肝脾、湿热下注所致。宜内服逍遥散,加丹皮栀子,外以四物汤料,合乳香捣饼纳阴中,其痛即定。或用前条蛇床子方薰洗。

     

      阴痒 妇女阴痒,多因湿热生虫,甚则肢体倦怠,小便淋淳。宜服逍遥散、龙胆泻肝汤,外以桃仁研膏,合雄黄末,雄鸡肝切片蘸药纳户中,其虫一闻肝腥,皆钻肝内吮食,将肝提出即愈。

     

      阴挺 妇女阴挺,或因胞络损伤,或因分娩用力太过,或因气虚下陷,湿热下注,阴中突出一物如蛇如菌,如鸡冠者,即古云疝之类也。属热者,必肿痛,小便赤数,宜龙胆泻肝汤;属虚者,必重坠,小便清长,宜补中益气汤,加青皮、栀子;外用蛇床子乌梅洗之,更以猪油调藜芦末敷之,无不愈者。

     

      阴疮 妇女阴疮,由七情欲火,损伤肝脾,气血凝滞,湿热下注,久而虫生,虫蚀成疮,脓水淋漓,时疼时痒,有若虫行,少腹胀闷,溺赤频数,食少体倦,内热晡热,经候不调,赤白逞下。宜分别治之。肿痛者,用四物汤,加柴胡栀子、龙胆草;若溃烂出水而痛者,用加味逍遥散;若重坠者,宜补中益气汤,外用硫黄、蛇床子等药煎洗;如阴中生小碎疮如子者,即以花椒煎汤洗之。

     

      阴痔 妇女阴中,有物突出者,名曰阴痔,俗称茄子疾也。流黄水者易治,流白水者难治。用乌头烧存性,酽醋熬薰。用服上条各方。

     

      阴冷 妇女阴冷,多由风寒乘虚,客于子脏,久之血凝气滞,变生他症,且难生育。宜多服桂附地黄丸,外以远志干茎、吴萸等药研细,绵裹纳阴中治之。

     

      阴吹 阴吹者,阴中时时气出有声也,如谷道转矢气状,仲景谓为谷气实,胃气虚,下泄。方用膏发煎治之,即猪膏煎乱发服也,引病从小便而出,其法甚奥。若气血大虚,中气下陷者,宜十全大补汤,加升麻柴胡以升提之。

     

      女阴交媾出血 妇人交接辄出血者,由损伤心脾二经也。宜用归脾汤,加伏龙肝煎服;或用《千金方》中桂心、釜底墨二味,为末,酒冲服方寸匕自愈。

     

      阴户生虫 此虫食脏腑也,多由湿热浊气所致,亦有淫毒所致者。患此症者,或身发寒热,或状似痨病。宜用逍遥散煎汤,吞服芦荟丸,外用白果捣融,塞阴户中,杀虫止痒。

     

      又方 虾蟆散、兔粪各等分,为末敷之,即阴中为虫食烂尽者俱效。

     

      阴户生核 此亦阴挺类也,不治则肿大不消,诸多患害。宜用蚌蛤肉塞阴中,日数次,早服补中益气汤,晚服龙胆泻肝汤,连服数剂自消,消后再用四物汤,加柴胡、山栀、龙胆草调理全愈。

     

      吊阴症 此亦阴挺类,但最奇险者也。患此症者,有两条筋从阴吊起,至乳,疼痛不可忍。宜用川楝汤治之。川楝子 猪苓 槟榔 泽泻 麻黄 木香 小茴 白术 乌药 乳香 元胡索 大茴 姜 葱煎水服,发汗自愈。

     

      阴户翻花 此翻花症,由于真阴不足,或欲事过多所致,疼痛异常。宜用大鳖一个,重二斤者,破去肠杂,连头整个水煮极烂,将汁碗盛,用旧绸蘸汁滴患处使其渗入,其骨连头颈煅灰研末,夜间拭净掺之,其肉作羹,令病者良之,三日即愈。老年脱肛,诸药不效者,用此方亦最验。

     

      阴毛生八脚虫 白果嚼融擦之神效,或用桃仁亦可,或用花椒及杀虫之药洗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