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经六穴,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阳明大肠经六穴。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阳明大肠经六穴,主要介绍“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阳明大肠经六穴”">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子午流注说难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阳明大肠经六穴

  • 文章导读: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阳明大肠经六穴

           一、商阳(井穴)
           部位 在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
           证治 胸中气满。喘咳支肿。热病汗不出。耳鸣耳聋。寒热 疟。口干。颐颔肿。齿痛。恶寒。肩背急。相引缺盆痛。目青盲。
           针灸 针入一分。留一呼。右取左。左取右。如食顷立已。可灸三壮。
           按:商阳乃阳井金穴之始。木上有水曰井。水乃金之所生。阳常有余。商乃肺音。大肠合之。故曰商阳。大肠之脉。上颈贯颊。交人中。左之右。右之左。上夹鼻孔。故治齿病目病。当左取右而右取左也。
           二、二间(荥穴)
           部位 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前。内侧陷中。
           证治 喉痹颔肿。肩背痛。振寒鼻鼽衄血。多惊口 。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三壮。
           按:二间乃阳荥水穴。金水相生。可针可灸。手次指亦名食指。共三节。此穴在二节与三节之中间。故曰二间
           三、三间(俞穴)
           部位 在手大指次指本节之后。内侧陷中。
           证治 喉痹。咽中如鲠。齿龋痛。嗜卧。胸满肠鸣。洞泄寒疟。唇焦口干。气喘。目 急痛。
           针灸 针入三分。留三呼。可灸三壮。
           按:三间乃阳俞木穴。手阳明脉之所注。在食指本节第三骨之后。大次指歧骨之前。穴居其中。故名三间
           四、合谷(原穴)
           部位 在手大指次指歧骨间陷中。
           证治 疗寒热疟。鼻鼽衄。热病汗不出。目视不明。头痛。齿龋。喉痹。痿臂。面肿。唇吻不收。喑不能言。口噤不开。
           针灸 针入三分。留六呼。可灸三壮。若妇人妊娠。不可剌。刺之损胎气。
           按:合谷乃大肠手阳明之原穴。居大指次指歧骨间。稍偏次指微前缺陷中。直下可达劳宫。与后溪成一直线。大指次指相合处。类似深谷。故称合谷。病重者。可深刺八分或一寸。
           五、阳溪(经穴)
           部位 在腕中上侧大指与次指两筋间陷中。
           证治 狂言喜笑见鬼。热病烦心。目风赤烂有翳。厥逆头痛。胸满不得息。寒热疟疾。喉痹。耳鸣。齿痛。惊掣肘臂不举。痂疥。
           针灸 针入三分。留七呼。可灸三壮。慎如合谷法。
           按:阳溪乃手阳明所行之经穴。手太阴肺别络列缺交会之处。肺位最高。大肠居下。手指掌后仰。则大指与次指两筋高起。太阴交阳明之处。有类山溪。故名阳溪
           六、曲池(合穴)
           部位 在肘外辅骨屈肘曲骨之中以手拱胸取之。
           证治 肘中痛。偏风半身不随。刺风瘾疹。喉痹不能言。胸中烦满。筋缓。捉物不得。挽弓不开。屈伸难。风臂肘细而无力。伤寒余热不尽。皮肤干燥。
           针灸 针入七分。得气先泻后补之。可灸三壮。
           按:曲池乃大肠手阳明之合穴。阳合为土。阳明多气多血。有余者泻之。然大肠为庚金。土穴乃金之母。故泻后当补之。邪气之来也紧而急。谷气之来也徐而和。先泻后补。指下针下。犹有所别。穴在肘外辅骨稍前陷中。屈曲其臂乃得之。故称曲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