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经五穴,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太阴肺经五穴。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太阴肺经五穴,主要介绍“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太阴肺经五穴”">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子午流注说难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太阴肺经五穴

  • 文章导读:子午流注说难-上卷\本输穴说难-手太阴肺经五穴

           一、少商(井穴)
           部位 在手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
           证治 烦心善哕。心下满。汗出而寒。咳逆。 疟振寒。腹满唾沫。唇干引饮不下。膨膨。手挛指痛。寒栗鼓颔。喉中鸣。
           针灸 三棱针刺之。微出血。泄诸脏热气。不宜灸。
           按 少商乃阴井木穴之始。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其音商。商而曰少者。五脏为阴。阴常不足也。
           二、鱼际(荥穴)
           部位 在大指本节后散脉中。
           证治 洒淅恶风寒。虚热。舌上黄。身热头痛。咳嗽。汗不出。痹走胸背痛。不得息。目眩烦心。少气。腹痛不下食。肘挛支满。喉中干燥。寒栗鼓颔。咳引尻痛。溺出。呕血。心痹。悲恐。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三呼。
           按:鱼际乃阴荥火穴。在手大指后鱼腹中。手大指接近次指时。则鱼腹丰满。离开次指时。则本节后内侧微陷下。有如鱼腹正中交际之形。故名鱼际。鱼际为火穴。肺为金藏。火能克金。故此穴言针不言灸。
           三、大渊(俞穴)
           部位 在手掌后陷中。
           证治 胸痹逆气。寒厥善哕呕。饮水咳嗽。烦惋不得卧。肺胀满膨膨。臂内廉痛。目生白翳。眼 赤筋。缺盆中引痛。掌中热。数欠。喘不得息。噫气上逆。心痛唾血。
           振寒。咽干。狂言口僻。
           针灸 针入二分。可灸三壮。
           按:大渊乃脉之所会。本输篇云。鱼后一寸陷者中也。为俞。盖其穴在手大指如鱼形之后。再下一寸。即寸口脉之起点。此五脏之 穴。亦称原穴。盖六腑水谷精华。注入五脏经 之起原处。故称渊。
           四、经渠(经穴)
           部位 在寸口陷中。
           证治 疟寒热。胸背拘急。胸满膨膨。喉痹。掌中热。咳嗽上气。数欠。热病汗不出。暴痹喘。足心痛。呕吐。
           针灸 针入二分。留三呼。禁不可灸。灸即伤人神。
           按:经渠寸口中也。动而不居。即关上部位。寸至关长一寸九分。以下即为尺中。言经渠者。乃经过之冲渠要道。大渊在寸口之始。经渠居寸口之中。并未入于尺中也。
           五、尺泽(合穴)
           部位 在肘中约纹上动脉中。
           证治 风痹肘挛。手臂不得举。喉痹上气。舌干。咳嗽唾浊。四肢暴肿。臂寒短气。
           针灸 针入三分。可灸五壮。
           其:尺泽乃肺之合穴。可针。可灸。盖阴合为水。肺为金藏。水乃金之所生。邪之实者针之。泻某子故也。肺乃脏气之藏。山泽通气。此穴恰在太阴尺中。脉之结点。故名尺泽。义至深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