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子午流注说难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子午流注说难-环周图说难

  • 文章导读:子午流注说难-环周图说难

           第一环 十干主日。
           环周一图。内外有四环。第一环用天干十字。分析地之五运。为五阴五阳。五阴分合于五脏。五阳分合于五府(余三焦一府名曰孤府)。甲日阳木合胆府。乙日阴木合肝脏。丙日阳火合小肠。丁日阴火合心脏。戊合胃阳土。己合脾阴土。庚辛金合大肠与肺。壬癸水合肾与膀胱。孤府三焦无所合。决渎之官。附属于膀胱。此第一环十日天干之大分也。
           第二环 穴流注。
           第三环 干支定时。
           第二环第三环细分一日为十二时。起于子。终于亥。上冠以天干十字。十日共一百二十时。地支用十次。天干用十二次。甲己之日。同起甲子。乙庚之日。同起丙子。丙辛日。起戊子。丁壬起庚子。戊癸起壬子。照次序推之。甲日十二时。重见甲为戍时。故开胆井窍阴穴。甲为阳木。胆府亦属木之阳也。癸日十二时。重见癸为亥时。故开肾井涌泉穴。癸为阴水。肾脏亦属水之阴也。或问癸日缺十时。肾不开丑时而移开亥时何也。盖肾者主水。为人身立命之根。注重生木。如不能转注于甲日。则流而不注。不合乎阴阳相生之道也。以此例推之。乙日乙酉时。开肝井大敦穴。乙为阴木。肝亦阴藏之属木也。丙日丙申时。丁日丁未时。阳火阴火。则开小肠井少泽。心井少冲。戊日戊午时。己日已巳时。则开胃井厉兑。脾井隐白。戊阳土。己阴土也。庚日辰时。开商阳。辛日卯时。开少商。大肠阳金。肺藏阴之金也。壬为阳水。壬寅时开膀胱水府之至阴井穴。转注癸日壬子时。壬重见壬。成为十日一大周。井穴通用红字。表示每日旺气主穴之起点。过穴亦书红字。盖本藏之俞。本府之原。与流而注者不同也。何谓流。阳日开阳时阳穴。根据相生次序。仍流在阳日阳时之谓也。何谓注。阳日阳时取穴不足。则转注而取阴日之阳时。反言之。阴日阴时取穴不足。则转注而取阳日之阴时。均谓之注。流与注不同。注与过不同。阳日之末。气纳三焦。阴日之末。血归包络。取生我者。我生者亦各不同。试举一甲日分析言之。甲日戌时。开胆井窍阴。其在戌时前。酉未巳卯丑五阴时。所列中冲。尺泽。商丘。神门。行间。各藏阴穴。皆由前癸阴日。根据木火土金水相生之次序。转注而来。甲日重见甲。至戌时。仅开窍阴一穴。甲为阳日。开阳时。亥为阴时不取。转注到乙日丙子阳时。开小肠荥穴前谷。盖甲胆属木。丙小肠属火。胆开第一穴。而转溜于小肠之第二穴。木生火也。阳井窍阴属金。阳荥前谷属水。又金水相生之义也。再注到乙日戊寅时。则开胃之俞穴曰陷谷。小肠马火。胃属土。火生土也。并过丘墟一穴。因六腑六 。各多一原穴。超出五行相生之外。故并过于俞位。反求其本。与窍阴一脉相承。并过于此。列于下位。以其非五行相生之正经也。用红书一过字。表示有所本也。乙日庚辰时。注大肠阳溪穴。壬午时。注膀胱委中穴。言其府。则大肠属金。膀胱属水。金水相生。言其穴。则阳经火。阳俞土。火生土也。末甲申时。复列三焦荥穴液门。盖三焦孤府。六 无所寄。故分列于各府开穴之最末。独取一荥者。阳荥为水穴。胆为木府。水能生木也。甲日始戌时。终于乙日申时。凡十一时。六腑各开一穴。胆居主位。多过一原穴。凡七穴。此甲日流注细分之理也。其余九日。环周流注。脏各五 。腑各六 。腑为阳。脏为阴。阳井金。阴井木。各根据相生之次序流注展转而取之。腑过一原穴。脏以俞代原而过之。末一穴。阳日气纳三焦。取生我者,阴日血归包络。取我生者。均详列前图。一见而知。不赘也。
           第四环 同宗错落。
           天干十字。地支十二字。一日十二时。五日六十时。十日一百二十时。地支十二字。每日用一次。五日五次。十日十次。与天干十字配合用之。五日六十时。地支用五次。天干当用六次。甲子小周。五日一候。六日又另起甲子时。与一日同。此一六同宗甲己同宗之义也。甲日己日。一奇一偶。一阴一阳。日干阴阳虽不同。时干支全同。故甲日流注诸穴。交落列于己日时干支之下。己日流注诸穴。转交落列于甲日时干支之下。以此推之。二七为乙庚。三八为丙辛。四九为丁壬。五十为戊癸。皆一阴一阳之同宗。故流注各穴。除一过穴不交落。余均互相交错落列于下环。根据时取之。其效一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