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麻瑞亭治验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麻瑞亭治验集-上卷 总论-脏腑

  • 文章导读:麻瑞亭治验集-上卷 总论-脏腑

           脾与胃
           脾胃属土,位居中央,互为表里,官拜仓廪,为人身气机升降之枢轴。土分戊己,脾为己土,属足太阴,为生血之本,其性喜燥而恶湿,胃为戊土,属足阳明,为化气之源,其性喜润而恶燥。脾主升清阳,胃主降浊阴。脾升则肝肾随之亦升,因而水木不郁,胃降则心肺随之亦降,所以火金不滞。火降以温癸水则下温,水升以济心火则上清,上清下湿,是为平人。胃主受盛,脾主消磨。脾以湿土主令,故其性湿,胃从燥金化气,故其性燥。平人燥湿不偏,相互既济,所以中气健旺,胃气顺降则善纳,脾气升运则善磨,水谷精华,化生气血,养五脏而灌四旁,精盈神旺,身体健强,病无由生。
           内外感伤,多致燥湿偏胜,偏胜则不能互济,致使中气衰而升降失司。脾之清阳不升,则运化迟滞,而病水谷不消,脘腹胀满;脾之清阳下陷,则脾家虚寒,而病脐腹隐痛,下利不收。脾土不升,则肝肾也郁。肝木左郁,则失其疏泄之常而血病,症见脘腹痛坠,月事不调;肾水下润则下寒,下寒则肾失统摄而精病,症见遗精宫寒,腰膝冷痛。胃之浊阴不阵,则受纳无权,而病厌食纳差,胸脘胀闷;胃之浊阴上逆,则其气上冲,而病恶心呕吐,暖气呃逆。胃土不降,则心肺也滞。肺金右滞,则失其清肃之常而气病,症见咳逆痰喘,痞塞不通;心火上炎则上热,上热则宗气不固而神病,症见心悸心烦,多梦失眠。所以心、肺、肝、肾之病,多因脾胃燥湿之偏胜,气机升降之逆乱所致。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之既生,多赖后天,根本既病,焉能不旁及四维?!犹如树之根干既瘁,未有枝叶之不摇者也。
           脾以湿土主令,胃从燥金化气,化气谓之从令。从令不敌主令之强,因而胃家之燥不敌脾家之湿,所以人之湿气恒长而燥气恒消。湿气旺,故病于脾阴旺而胃阳衰,症见纳差运迟,腹胀便溏,神疲乏力,面色无华,虚烦懒言者,比比皆是;病于胃阳盛而脾阴虚者,除伤寒阳明承气证外,鲜见之。至于温热、疫疠诸疾,邪异而途殊,阳气恒长而阴气恒消是其常,则另作别论。
           肝与胆心包与三焦
           脾土左旋,生发之令畅,清阳半升于左,则为肝与胆。肝胆属木,互为表里。木分甲乙,肝为乙木,属足厥阴,胆为甲木,属足少阳。木之气温,而主升发,所以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为将军之官,而主营血。
           肝木生于肾水而长于脾土,若水土温暖,则肝气左升而木荣,生发之令畅,木静而风恬。而人之生气不旺者,十乏八九,皆因水寒土湿,不能生长肝木,木陷水中,生意幽沦所致。所以然者,五行之理,土生于火而火被水克,水能灭火而火不能灭水,水常旺而火常衰,火衰则不能生土以镇水,因而水泛土湿,木气郁陷,生气不旺。天人一也,人身亦然,故人之生气,常不旺也。
           肝主生,其气为风,生气不旺,一旦外为六淫所感,或内为七情所伤,势必郁怒而克伐脾土,风动而行其疏泄,因而胁肋脘腹作痛,下痢、亡血、失精诸症悉作。风者,善行而数变,及其传化乘除,干变不穷,则诸症丛生。所以百病之起,十之八九,因为生气不旺,肝气之郁。故前人谓:风为百病之长,肝为五脏之贼。
           心包为相火,属手厥阴。肝木不郁,则心包从令而化风,木静而风恬,则不病。手厥阴为病,必因肝木抑郁,心包不从风化,而自现其相火之本气所致。肝木郁而克土,则中焦壅塞,阻遏水火交济之路,心包相火上炎,则弥漫于上,而散于外。水不能上承以济火,故手厥阴为病,在上在外,症见风热兼作,火不能下潜以温水,故手厥阴为病,在下在内,症见寒湿俱盛。
           手少阳三焦以相火主令,胆以足少阳甲木而化气于相火,平人相火蛰藏,以温癸水,水得此火温暖,所以内温而外清。内温则肾脏温暖,肾温则秘藏,因而滑遗不作,外清则膀胱清凉,清凉则行其藏令,因而闭癃不生。内温外清,所以水道通调,<素问·灵兰秘典论》云: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即是此意。
           手之阳清而足之阳浊,清则升而浊则降。手少阳三焦为病,因其木升,相火不能秘藏于肾脏、而陷泄于膀胱,实则膀胱热涩而闭癃,虚则肾脏虚寒而遗溺。所以《灵枢·本输篇》云:三焦者……入络膀胱,约下焦,实则闭癃,虚则遗溺。足少阳胆为病,因其不降,郁而化生相火,相火逆升,弥漫于上,而作胸胁胀闷疼痛,口苦咽燥舌干,头晕目眩心烦诸症。三焦相火之陷泄,多因脾湿,肝木郁陷,风动行其疏泄,冲动相火,因而相火不秘,陷泄于膀胱。胆火之逆升,缘于肺胃不能降敛,胃土不降,碍胆木降路,肺金不敛,收令不行,相火不能下潜而上炎。
           胆虽从相火化气,而本属甲木,病则兼现其本气。甲木横冲,则贼戊土,相火逆升,则刑肺金。肺与大肠相表里,手足阳明,其气本燥,木火双刑,故见肺胃燥热诸症,兼见大肠约结。但少阳之气,阳方长而阴方消,其火虽旺,而也易衰,所以病于相火之衰者,也非鲜见。内伤惊悸之症,即因相火之衰所致也。
           心与小肠
           脾土左旋,清阳全升于上,则为心与小肠。心小肠属火,一瓯为表里。火分丙丁,心为丁火,属手少阴;小肠为丙火,属手太阳。火之气热,其性亲上,为阳,阳气清虚之极,则神明出焉,故心主神明,统领十二脏腑。
           平人丁火下降,以温癸水,所以肾脏温暖,而下寒不生,癸水上承,以济丁火,因而心家清凉,而上热不作。上清下温,阴平阳秘,神旺而精盈,所以健康无病。
           心者,君主之官,不受邪侵,病则心包代其受邪。心包为相火,因内外感伤,而病上热者,多因相火升炎,燔灼宫城,心液消亡所致,实非心君之病。心君为病,多因横暴之疾,或病至危笃,而累及神明所致。病机多属阳气虚败,下不根水,上浮外越,宗气木固,或因阳虚不能行血,而致阴血凝瘀不通,濒于阴阳离决。阳气虚败,则症见心悸不能自持,油汗如珠,面色咣白,口鼻气冷,危笃欲脱;血瘀不通,则真心作痛,痛剧欲死,唇青舌紫,真脏脉现,甚则死于反掌之间。
           前人谓:有阳则生,无阳则死。心君为病,既因阳气虚败,所以预后不良。死者多而生者少。所以然者,火虚不能生土以镇水,因而水湿泛滥而灭火,火灭灰冷,生气全无,焉能不死?!心君为病,阳气欲绝,自身难顾,无力施恩于它脏,所以《素问·灵兰秘典论》云: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
           小肠以丙火而化气于壬水膀胱,为受盛之官,功能化物,泌别清浊。平人小肠从寒水化气,所以内温而外清。内温则肾阳充旺,气化蒸腾,因而小肠功能化物,泌别清浊,外清则水腑清利,水道通调。小肠为病,则不从寒水化气,而现其本气。病于小肠丙火旺者,则热陷膀胱,致使水腑郁热不清,而病溺下赤涩;病于小肠丙火虚者,则肾寒不能气化蒸腾,因而小肠化物无权,清浊不分,同趋大肠,而病泻泄。小肠虽属丙火,而与膀胱互为表里,同属太阳寒水。膀胱寒水主令,小肠从令而化寒者,是其常也,所以病于小肠丙火之虚者,比比皆是。
           肺与大肠
           胃土右转,收敛之政行,浊阴半降于右,则为肺与大肠。肺大肠属金,互为表里。金分庚辛,肺为辛金,属手太阴,大肠为庚金,属手阳明。金之气凉,而主收敛,所以肺喜清凉,而恶燥热,为相傅之官,而司卫气。
           平人胃气顺降,相火蛰藏,胂气右降而金肃,收敛之政行,所以不病。内外感伤,多致脾家湿旺,而肝家郁滞。脾湿肝郁,则胆胃必逆。胆以甲木化气于相火,上逆则刑肺金。肺为华盖,其脏娇嫩,一被火刑,则失其清肃降敛之常,其气逆升,而病肺热。症见咳逆上气,喘促痰鸣,黄稠难出,口燥咽干,是为热痰。重则热伤肺络而鼻衄。足太阴脾以湿土主令,手太阴肺从令化气于湿土,若脾湿素盛,则肺家从令而化湿,脾湿胃逆,肺无降路,势必上逆,而浊阴溺漫于上。症见咳痰清稀,气短虚烦,咳逆倚息不得卧,是为寒饮。
           脾为主令,肺为从令,从令不敌主令之强,所以肺家为病,多从湿化,病寒饮者多,而病热痰者少。内伤咳嗽,多系寒饮为患。
           大肠属手阳明,以燥金主令,故其气燥。因而大肠为病,燥伤津液,不能濡润,症见便坚而尿利,甚则痞满燥实俱见,承气证悉俱者有之。然人之阴气易长而阳气易消,故病于大肠湿寒者,亦属多见。症见大便溏薄,小腹冷痛,遇寒则痛泄愈加。即使大便初干后溏,或老年性便秘,也系脾湿肝郁、疏泄不利所致,非因大肠燥热所为,且不可寒凉伐泄。
           肾与膀胱
           胃土右转,浊阴全降于下,则为肾与膀胱。肾膀胱属水,互为表里。水分壬癸,肾为癸水,属足少阴,膀胱为壬水,属足太阳。水之气寒,其性闭藏而为阴,所以肾主藏精,为作强之官,主水而生髓。平人水敛于外,火秘于内,所以内温而外清。内温则精血温暖而秘藏,力能作强,而出技巧,滑遗不生,钋清则膀胱清利,水道通调,癃闭不作。
           然肾之温暖,实赖君相二火下潜于肾以温之者也。心肾同属少阴,心为君火而肾为癸水,少阴君火虽为主令,俚水能灭火而火不能灭水,所以君火多虚而癸水多寒,因之肾寒者居多。一旦内外感伤而病作,多系阳虚不能蛰藏,浮越于上,症见心悸虚烦,健忘失眠,头目晕眩,或见夜热毛蒸;虚阳不蛰,而致肾寒,则症见腰膝冷痛,酸软无力,滑精遗溺,阳事不用,神疲畏寒,少腹冷痛。
           君相火旺,而致水亏,症见肾阴虚者,也有之,但较之阳虚肾寒者,则为少矣。
           膀胱属足太阳,以寒水主令,所以其性喜凉而恶热。其气清凉,则水府清利,全赖君相二火秘藏于肾者也。一旦因内外感伤,而致相火陷泄于膀胱,实则水腑热涩而闭癃,虚则肾脏虚寒而遗溺。
           相火泄露,必致肾寒,无论属实属虚,其本均属虚。所以水府闭癃,故当清利,然当适可而止,以免因过用寒凉,虚其虚而重伤肾阳。
           脏腑气机升降图
           (图略)
           人之阳气,只宜内藏,不宜外泄。藏则内温而外清,泄则外热而内寒。外热则溲溺不通,内寒则滑遗兼作。癸水温而壬水热则病,所以肾家为病多寒,而膀胱为病多热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