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麻瑞亭治验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麻瑞亭治验集-上卷 总论-下气汤解析

  • 文章导读:麻瑞亭治验集-上卷 总论-下气汤解析

           下气汤,载黄元御所撰之《四圣心源·卷四》。原方为甘草6克、半夏9克、茯苓9克、杏仁9克(泡,去皮尖)、贝母6克(去心)、五味子6克、芍药6克、橘皮6克,治气滞在胸膈右胁者。麻瑞亭去敛肺止咳之五味、贝母,加润血疏肝之首乌丹皮,化裁为云茯苓9克、粉甘草6克、炒杭芍12克、粉丹皮9克、制首乌20克、广橘红9克、炒杏仁9克、法半夏9克之剂,变功专清降肺胃原方,为既能右降肺胃,又能左升肝脾的升清降浊之剂。以之作为主方,随证灵活加减,而治绝大部分内伤杂病。
           云苓健脾渗湿,治在脾而助其升。半夏和胃降逆,治在胃而助其降。甘草和中,治在脾胃,助其升降。三味和合而调理后天脾胃,助其气血生化之源,以扶正抑邪。杭芍、丹皮首乌,入血分,疏肝升陷,兼以平胆。橘红杏仁,入气分,清肺理气,化痰降逆。八味和合而共奏健脾疏肝、清降肺胃、调和上下之功,则胃降而善纳,脾升而善磨,肝升而血不郁,肺降而气不滞,心肾因之交泰,诸脏腑紊乱之气机,因而复其升降之常,病可向愈也。
           药虽平淡无奇,然握中央而驭四旁,复升降而交水火,所以用治内伤杂病,切病机而效可观。所以然者,内伤杂病,多系多脏腑功能之失调.脾胃功能失调尤著者。病机为中气不健,肝胆郁滞,肺胃上逆,脾肾下陷,而导致脾胃不和,肝胆不调,上显标之虚热,下显本之湿寒。此方和中调郁,渗脾湿而不伤肝阴,滋肝阴而不助脾湿,降浊阴而去其上壅,升清阳而理其下陷,自可收脾升而肝肾随之亦升,胃降而心肺随之亦降之功。使紊乱之脏腑气机,复其左升右降之常,胃善纳而脾善磨,肝不郁而肺不滞,气血渐旺,诸症自可向愈也。
           湿气盛者(如水气病、脾虚胀满),以猪苓片9 -12克易茯苓,建泽泻9克易甘草。湿气盛而腹胀者,以茯苓皮9 -15克或猪苓皮9-12克易茯苓。历节(如风湿或类风湿),以土茯苓15- 30克易茯苓,建泽泻9克易甘草。胃逆纳呆,头目昏晕者(如血压偏高),以炒白术9 -12克易甘草(甘能令人中满,而妨食纳,且甘草补气升压,故易之)。暑月湿热,苔白腻而胃口不开者,以生苡仁15- 20克易甘草。胆胃上逆,甲木化火,口苦咽干,头痛眩晕,关寸脉大,舌红苔黄者,以黄芩炭9 -12克易杭芍,平胆以清上热。脾湿肝郁,乙木下陷,少腹冷痛下坠,关尺脉大,舌淡苔滑者,以桂枝木6-9克易杭芍,暖肝以助升发。血虚者(如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以炒赤芍9 -12克易杭芍,润燥以补血虚。心动悸,脉虚数或结代者(如心脏病),以生地炭9 -12克易丹皮,润血以复脉。血瘀头痛,经络瘀阻,肢俸串痛,或半身不遂,月经涩少者,以老川芎6-9克易丹皮,通经活络以祛瘀。
           月经量多,色淡神疲者,以全当归9 - 12克易首乌,温经补血以调经。脾肾虚寒,纳差腰痛,关寸脉大,舌淡苔滑者(如胃病、慢性肾炎),以上肉桂3-5克易首乌,温中暖下以祛寒。陈年咳嗽,水源乏竭,舌红少苔,夜热烦躁者,以大熟地9 -12克易首乌,滋燥以生水。肺逆咳嗽者,以广陈皮9-15克易橘红,顺气以止咳。胆胃气滞,胸胁痛疼者(如胆囊炎、胆结石),以炒枳壳9克易橘红,破滞宽胸以止痛。胸胁气滞益重者,以炒枳实9克易橘红,破气开滞以止痛,兼利大肠。更重更痛者,以炒青皮6-9克或鹅枳实6克易橘红。肝郁胁痛者(如急慢性肝炎),以佛手片6-9克易橘红,疏肝理气以止痛。胃脘痛疼,胃酸缺乏,食少疲困者,以香橼片6-9克易橘红,舒肝以开胃。气滞胸闷,痰多不利者,以全瓜蒌9 -12克易杏仁,化痰利气以宽胸。胸膈胀闷,俯仰俱难者,以瓜蒌皮9-12克易杏仁,利气以除壅。咳唾痰涎,胶粘难出,胸闷气短者,以炒蒌仁9-12克易杏仁,利痰遂饮以宽胸。气滞胸闷,大便干而不利者,以郁李仁9-12克易杏仁,清肺润肠以利便。月经涩少,色黑有块,胸闷心烦者,以炒桃仁9-15克易杏仁,活血理气,化瘀以通经。妊娠呕恶,食纳不开者,以姜半夏6-9克易法半夏(法半夏有堕胎之弊),和胃降冲,顺气以开胃。
           此主方之随证随病化裁也,总而谓之“舟”。
           凭脉察舌,据症据病,于主方内加入主治某症某病之品,而组成治疗各个具体病症之方,且据各症各病之兼症,加减所需之味,灵活化裁,而治诸内伤杂病。如如悸者,以生地炭易丹皮,加广郁金9-12克、延胡索9-12克、柏子仁9-12克、北沙参
           15P30克、白蔻仁6-9克、赤丹参15-20克、白茅根9-12克。肾寒腰痛者,以上肉桂3克易首乌,加炒杜仲12克、川续断15克、骨碎补9-12克、炒干姜3-5克、草蔻仁4-6克。咳而痰少者,以广陈皮12克易橘红,加前胡12克、川贝母、9克、炙冬花12克、北沙参20克、白蔻仁6克、炙五味4-6克。胆胃病(如胆胃气痛、胆囊炎及胆结石),以炒枳壳9克易橘红,以全瓜蒌9克易杏仁,加广郁金9克、延胡索9克、川楝子6克、广木香4克、白蔻仁6克。肝胃病(如慢性肝炎).加广郁金12克、延胡索12克、半枝莲12克、白花蛇舌草12克、缩砂仁9克、赤丹参l5克、软柴胡9克、焦山栀3-5克。胃脘痛(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炒白术9克易甘草,加广郁金9克、延胡索9克、乌贼骨12克、炒干姜3克、白蔻仁6克、三七粉3克(分冲)……。此各病之主方也。据各病之兼症,而加减相应之药。如心悸而下寒较重者,另当以上肉桂3克易首乌,以补骨脂9克易白茅根。肾寒而膀胱热涩者,另当以建泽泻9克易甘草,仍用首乌,以北沙参30克易于姜,加焦山栀3克……。此随证随病之加减也。统而谓之“捋”
           拨千钧之舟者,一捋之木也。俱健脾和胃、升清降浊功能之主方,生气血而调阴阳,是为扶正,为御邪之本,与各症各病所加祛邪之味相合,抵达病所,共奏愈各症各病之功。主方以黄芩易杭芍,加龙骨牡蛎,则平胆而降浊,主方以桂枝易杭芍,加柴胡,则疏肝而升清。此乃下气汤灵活加减化裁,用治绝大部分内伤杂病,且疗效葚佳之原委也。所以然者,病机相同或相近,虽病症病名不同,治可相同,异病同治也。而内伤杂病,多脏腑功能失调,升降紊乱者,是其大率也,即病机相同相近也。升降紊乱,均当复其升降之常;而复其升降之常的关键,重在调理脾胃。下气汤以健脾和胃为本,兼调肝肾心肺,切中内伤杂病之主要病机,所以灵活加减化裁,用治内伤杂病,既稳当而效可观。
           麻瑞亭已业医60余年,愈疾无计,主要取法于黄元御医术,得力于下气汤之灵活加减化裁。而麻瑞亭基于自己的临床实践,又灵活变换原方两味,以之治诸内伤杂病,医迹卓著,则既是对黄氏医术之继承弘扬发展之明证,亦是异病同治大则之具体实践与发扬也,是乃麻瑞亭医术之精蕴特色也。
           黄元御日:人有无妄之疾,医乏不死之方。下气汤灵活加减变化,虽能愈诸多内伤杂病,然非万病之灵丹妙药,诸病皆能用之,而效若桴鼓。以病症之轻重有别,治疗之难易不同,即使辨证无误,针药无差,重危者,亦非轻易能愈,绝证者,难免倾亡,以下气汤治之亦然。然麻瑞亭六十余年的医疗实践证明,以下气汤治某些危重疾患,疗效较为理想,用治某些不治之症,亦可减轻患者之病痛,延缓其踏入冥途之时日。因之,下气汤虽不能尽愈诸疾,然仍不失为治疗内伤杂病之良方也。再者,麻瑞亭也并非以下气汤而治百病者。当用则用,不当用则另用他方,以脉症为转移,此即善用与好用之别也。
           建中之名方,小建中汤也,补中之名方,补中益气汤也。医圣仲景、先贤东垣,以之建立中气、补益中气,效若桴鼓。由此可见圣贤医术精湛之一斑,制方严谨精萃之奥蕴。所以干余年宋,医者习用之,以之治其所主之疾,活人无计。此乃方剂之生命力取决于其愈疾也。麻瑞亭善用之下气汤,可谓是一则调中方剂。调中与建中、补中有所不同。调中者,是在调理中气的基础中,兼及四维,而使诸脏腑因邪之所凑而导致的升降紊乱,复其升降之常,则正气因之充旺,自能祛邪外出而病愈。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之虚,虚在脏腑功能紊乱失序,气血生化匮乏,无力祛邪。攘外必先安内,内安方能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以御外侮。以之论病,安内即复其脏腑功能,俾使气血化生,祛邪外出而病愈。
           犹后勤供应之优劣,乃战争胜负之先决条件之一也。下气汤可谓安内之良资,其加减化裁之药味,可谓攘外之精兵,粮足兵精,焉有不胜之理?!此非欲比美于圣贤,意在明建中、补中、调中之别,下气汤制方愈疾之机理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