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黄煌经方医案50例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煌经方医案50例-四、眩晕案

  • 文章导读:黄煌经方医案50例-四、眩晕案

           吴某某,女,63岁,形体偏胖。河间市十街人。眩晕两个月,劳累后加重,面黄,无恶心耳鸣失眠等症,西医诊断脑动脉硬化。静脉点滴维脑路通十五天,效果不显。舌淡苔薄,咽不红,腹部大而柔软,脉象沉细。
           处方:黄芪60,肉桂10,赤芍30,川芎15,葛根80,干姜5,大枣20,五付水煎服。
           药后眩晕大轻,力气增加。
           再用前方五剂,眩晕消失。
           按:该患者面黄体胖,腹大而软,为黄师所言之黄芪体质。因体质明了而能为处方提供可靠的依据。黄芪桂枝五物汤为《金匮要略》治疗血痹的专方。黄师多用此方用于心脑供血不足之证。根据体质情况黄芪可以适当量大,老师在《仲景五十位药证》中提到川芎葛根可以改善脑部供血,故加用之。葛根一药余体会剂量必须要重用,否则疗效不佳。此药运用较为安全,只要出现药证就可大胆用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