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黄煌经方医案50例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煌经方医案50例-五、眩晕案

  • 文章导读:黄煌经方医案50例-五、眩晕案

           陈某某,男,65岁,体型粗壮。近一月来眩晕头痛,偶有恶心,梦多心烦,口苦,面红,语音响亮,腹部充实,大便不爽。舌红苔黄腻。脉弦数。血压180/100毫米汞柱,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平日皆在150/90毫米汞柱左右。服寿比山,心痛定等降压药物疗效不佳。在沧州中心医院住院一周,血压时降时高。
           处方:柴胡12,黄芩20,黄连6,大黄15,枳实20,白芍30,半夏10,生姜3片,大枣20,五付水煎服。
           复诊眩晕头痛轻,恶心无,大便爽利。血压160/95毫米汞柱。前方加黄柏10栀子10再进五付。
           三诊诸证大有缓解。血压150/90毫米汞柱。
           病人为调节体质上方间断服用一个月,感觉血压平稳,精神愉悦。
           按:高血压病为目前之常见病,余以前多用脏腑辩证,所用处方多平肝潜阳,清热化痰,感觉疗效平平。黄老师对高血压的治疗,强调体质辩证和病的辩证。对于体格壮实,上腹硬满,伴有恶心便秘者,多用大柴胡合泻心汤或黄连解毒汤治疗。余反复实践,效果很好,但要注意方中大黄白芍量要稍大,必须做到日大便两次为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