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制作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梅核冬补利咽膏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患者近两个月来,总是觉得好像有枣核似的东西,梗塞在喉咙里,摸脖子也没摸到东西。这种感觉时轻时重,重的时候还伴有如棉絮挠痒的感觉。另外,吃饭不香,有时反酸烧心,睡眠浅,缺觉。 我想患者应该还是有事闷在心里,加上原本就不太爱说话的性格,以及体内有虚寒兼寒瘀,引起了梅核气病。于是我决定给她开以散寒养血、清利咽喉为主的膏方,这样一来,她不用天天熬药影响工作。服用膏方不仅能治好她的梅核气,还能温补她长期以来受寒邪所侵的身子骨,虽说有点晚,但我相信认真吃药还是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的。于是我给她开了梅核冬补利咽膏。

    1. 水煎药:白梅花100克、枸杞子100克、当归100克、川芎60克、白芍100克、柴胡100克、熟地100克、丹参100克、乌附子60克、干姜100克、青果100克、桂枝100克、夜交藤100克、百合100克。
    2. 成膏药:龟板胶100克、鹿角胶100克。
    3. 调味药:生姜汁100毫升、荆花蜜100克。
    4. 制作方法:将水煎药煮2次,每次煎出300毫升药液;将龟板胶和鹿角胶一起加入200毫升水中,放入蒸锅蒸熟烊化;然后,将水煎药液同烊化胶混合搅匀,上火熬煮15分钟,放温后,再加入生姜汁和荆花蜜,和匀,装入洁净干燥的器皿之中,存放于冰箱。此为一个月左右的膏滋量。
    5. 用药加减原则:腰膝酸软者,加女贞子、生杜仲;神疲乏力者,加茯神、生黄芪;发热、烦躁者,加黄柏知母、酒军。
    6. 服用方法:温水兑服,一次2匙(约10毫升/匙),头2周早、晚饭后各1次,第3~4周内,于中饭后服用1次,之后隔一日的中饭后服用1次,连续服用4~6周。
    7. 功效:补肾散寒,养血利咽。
    8. 注意事项:本方偏温,阳热亢盛之人需添加清热之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