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膏药不能一贴了之

  • 文章导读:如果颈肩腰腿痛,很多人都会贴个膏药或者抹点药膏。其实,不论是膏药还是药膏,都不能乱贴乱抹,使用时要注意不少细节。

    辨证选膏药,治病有奇效

    不论是膏药还是药膏,其临床作用大致为温经散寒、活血消肿、化痰软坚、清热解毒、祛腐生肌等,运用时应根据中医辨证来使用。如因感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腿痛、跌打损伤等,可选用狗皮膏药、追风膏药等,以祛风散寒、舒筋活血、止痛;若为热毒郁结引起的痈疽,一般用拔毒膏,以拔毒消肿、去腐生肌;而橡皮类药膏具有消炎止痛及祛腐生肌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及慢性溃疡创面等均有一定疗效。

    目前,临床上还有一些新型的膏药,如巴布膏、救心膏等,其中,救心膏是选用活血化瘀、芳香祛湿的中药如麝香、冰片、红花、乳香、没药等再加上硝酸甘油制成的敷贴膏药,一旦出现心绞痛等症状,可以立即取一片贴于心前区,一般5~6分钟,心绞痛可缓解。

    找准敷贴位,疗效显神威

    贴膏药时不能只盯着痛点。比如因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有些人可能会在胳膊、肩膀上都有酸痛感。此时,如果只贴在胳膊、肩膀等部位,并不能解决病根,正确的方法应在颈椎上找到压痛点。

    除找准痛点外,贴膏药时还要根据病情选择“对侧痛点”。如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如果只是外伤造成的肌肉疼痛,在疼痛部位贴膏药可解决问题;如果是关节内的病变,关节的肌肉会形成保护性挛缩。这种情况下,在关节前后都要贴膏药,两面夹击才能使炎症尽快消失,而不能只贴痛点,贴膏药的部位最好轮换着来。

    膏药避禁忌,危害远离你

    贴膏药时间不宜太长,应控制在8~12个小时,如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疱、瘙痒,说明对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贴敷,症状严重者可口服些抗过敏药;如果水疱小,可以涂些碘伏,避免感染,如果水疱大,则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且最好能了解自己对膏药中何种物质过敏,尽量避免以后出现类似情况。

    另外,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淤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不论是谁,贴膏药过程中都应禁食生冷、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相关链接

    膏药和药膏有区别

    膏药又称硬膏,是用油类将药物煎熬至一定程度,去渣后收膏,将之涂于布或纸等裱背材料上,多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痹痛和疮疡等疾病,如风湿跌打止痛膏、狗皮膏等。

    药膏又称软膏、油膏,一般是用动植物油、蜂蜜或羊毛脂、凡士林等为基质加入药物细粉(或提取的有效成分)混合而成,对皮肤有保护、湿润、润滑作用。软膏基质在常温下是半固体的,具有一定的粘稠性,但涂于皮肤或粘膜能渐渐软化或溶化,有效成分可被缓慢吸收,持久发挥疗效,多用于外科的疮疡肿疖,如三黄软膏、穿心莲软膏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