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贴膏药有什么讲究?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膏药作为一种特殊的药品被人们广泛运用,具有调气血、通经络、散寒湿、消肿痛等多种作用。它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疗效确切、价格低廉、应用安全的特点,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每当身体有酸痛的时候,尤其是跌打损伤类的疾病,人们总喜欢贴个膏药缓解一下,您贴过膏药吗?知道膏药究竟应该怎么贴吗?过敏了又该怎么办呢?

    贴膏药看起来很简单,但却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掌握正确的贴膏药方法才既不损伤皮肤、又不影响疗效。那么,怎么正确贴膏药、贴膏药要注意什么呢,很多人却说不上来。

    为什么会过敏?

    很多人使用膏药后出现过敏、发痒或者红疹现象,罪魁祸首就是胶布,使用劣质的胶布直接会导致发痒或者红疹,如果敏感度比较高的人群使用这种胶布的膏药以后,肯定会过敏。好的黑膏药的胶布都是使用手术医用胶布的那种原料,当然这种原料的造价也会高些,但是基本不会过敏,控制好贴敷时间也不会出现发痒、红疹现象。

    如何选择膏药呢?

    一种膏药包治百病,这是纯粹的忽悠消费者。中医讲究辩证施治,即使是同一种病症也可能是由不同的病因引起的,例如:引起颈椎不舒服的可能是颈椎病也可能是颈椎骨质增生。所以不同的病就用不同的膏药,一种膏药对应一种病症。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都是黑膏药,一般膏药的膏体中药含量不低于3g,中药含量太低,影响疗效。还要看膏药是否会弄脏衣服,买到膏药后把膏体放到白色衣服上擦一擦,如果衣服变成黑色,说明这个膏药要么是假膏药要么是小作坊生产的,是不建议使用的。

    贴膏药有小窍门吗?

    贴在腿上的膏药,剥落的时候是很疼的。尤其对于体毛较重的男性来说,是最恐怖的。怎样不疼就能把膏药剥除呢?其实也很简单,只要用棉棒沾上婴儿油,如果家里没有婴儿油,也可以用橄榄油代替,将婴儿油轻轻探到膏药与皮肤接触的一面,膏药就会自然剥落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