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补脑安神的良方:桂连养心膏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王女士告诉我,吃了膏方药真的是很管用,睡觉能一觉到天亮了,做梦也少了,至少不做噩梦了。   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可以承受慢性失眠的,睡眠浅一点、睡觉做梦都是正常的事,认为没有治疗的必要,就好似这些都只是一个特定的生活习惯模式。只有发展到失眠严重了、老爱胡思乱想,或出现心血管、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才会想到就医吃药。反观这一切,若是从刚开始出现失眠的时候就及时治好,是否可以避免日后的严重症状或疾病的发生?

    王女士就是一位慢性失眠已有十余年的患者,但她过去总认为没什么,只要休息时间够了,三餐都按时吃,工作也正常进行,就不该被当成是病患。最近由于操心孩子上初中的事,弄得她身心俱疲,怕孩子输给了其他孩子。她一闭眼就开始回想发生过的事,这个做得对了,那个做得不好之类的,然后,一睡着就开始做梦,甚至偶尔还做噩梦。结果早晨起床时头疼、头晕、乏力,还咳嗽流涕,仿佛过敏一样,连日来变得健忘、不愿应答,只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

    其实我是知道的,王女士的孩子学习很勤奋,成绩也很优异,因为我和王女士的丈夫算是同学,以前老一起踢球,他说起自己的孩子就一脸骄傲。而王女士总担心孩子成绩下滑,这么一来,压力自然大了,压力一大就影响睡眠。

    不过,王女士的失眠,应算是心肾阳虚、心肾不交导致的神志不宁,加上肝郁气滞使得原有症候更加突出。故我以交通心肾、补脑安神为原则,兼以舒肝减压,我给她开了桂连养心膏。

    由于王女士虚象较不明显,但有肝郁症状,所以我去掉了水煎药里补虚的党参,以防过于温补,影响疏肝效果。

    就在过春节的时候,老同学一家约我们家一起出游。王女士告诉我,吃了膏方药真的是很管用,睡觉能一觉到天亮了,做梦也少了,至少不做噩梦了。

    桂连养心膏

    1、水煎药:黄连45克、柏子仁100克、夜交藤100克、炒枣仁200克、茯神150克、生龙齿200克、远志肉100克、熟地120克、天门冬100克、党参120克、钩藤100克、枸杞子100克、女贞子100克。

    2、成膏药:鹿角胶100克、龟板胶100克、阿胶100克。

    3、调味药:肉桂(研粉)30克、荆花蜜100克、羚羊角粉15克、黄酒300毫升。

    4、制作方法:先将阿胶加入300毫升黄酒中浸泡一夜,第二日,将水煎药煮2次,每次煎出300毫升药液。同时,将龟板胶和鹿角胶一起加入泡有阿胶的黄酒中,放入蒸锅蒸熟烊化。然后,将水煎药液同烊化胶混合搅匀,上火熬煮15分钟,放温后,再加入肉桂粉、荆花蜜和羚羊角粉和匀,装入洁净干燥的器皿之中,存放于冰箱。此为一个月左右的膏滋量。

    5、用药加减原则:胸脘堵闷、咳嗽痰多者,加瓜蒌、薤白;怕冷、四肢不温者,加黑附片、土白芍桂枝、芥穗;乏力、下肢沉重者,加续断、桑寄生、菟丝子、鸡血藤。

    6、服用方法:温水兑服,一次2匙(约10毫升/匙),头2周早、晚饭后各1次,第3?4周内,于中饭后服用1次,之后隔一日的中饭后服用1次,连续服用4?6周。

    7、功效:交通心肾,补脑安神,适合心肾阳虚不交,心神、脑窍失养的失眠、梦多、乏力、健忘患者。

    8、注意事项:本方偏温,不适合阳热亢盛的患者。另外,有胃食管反流、消化道溃疡病史者,需去掉阿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