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贴膏药有什么注意事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膏药是一种常用的外用药,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深受病患者的欢迎。它大体可分为黑膏药和橡胶膏药两大类。制作黑膏药先将药材炸枯,去渣取油,再加入漳丹,兑入细料,摊在膏药布背、纸背或狗皮背上,如追风膏、附桂紫金膏、十香暖脐膏等;另一类以橡胶为主,与树脂、脂肪性或类脂性物质为基质,加入中药提取物涂布在布背上,如伤湿祛痛膏、解毒消炎膏、精制狗皮膏等。如何正确外贴膏药呢?

    首先,要辨证施贴。每种膏药都有不同的功效和适应证,不可随意贴敷。比如,因感受风寒引起的筋骨疼痛、四肢麻木、行步艰难、腰背疼痛以及风湿性关节炎,可选用追风膏以舒筋活血、追风散寒;因热毒郁结引起的疮疖初起、红肿疼痛,或疮口溃烂,可选用拔毒膏以活血消肿、去腐生肌;对因感受寒凉而腹胀腹痛、大便溏泻,可选用十香暖脐膏以散寒止痛、暖肚止泻;对瘰疬鼠疮、疮疖初起红肿坚硬、疼痛不止,可选用化坚膏以活血散瘀、消炎止痛。只有对症贴敷,才会发挥应有的功效。

    其次,要选准特定部位。根据不同病症,选用不同的贴敷穴位,如风湿寒痛可将追风膏贴于疼痛处(阿是穴);如寒凉腹痛可将十香暖脐膏贴于肚脐(神阙穴);水蓬膏温热软化后贴于肚腹;再造膏男子贴于气海穴(脐下5厘米),女子贴于关元穴(脐下10厘米);固本膏男子贴于肾俞穴(脊椎第十四节旁开各5厘米,即后腰眼),女子贴肚脐等。

    第三,要清洁局部。在贴膏药之前,要用热毛巾将患处或穴位周围的皮肤擦拭干净,或用生姜片擦拭,以利于膏药粘贴,同时应剃净汗毛或尽可能避开汗毛较多的地方,否则一是粘不住,二是撕揭时带起汗毛会引起疼痛。

    第四,要掌握正确贴法。贴敷黑膏药应先将黑膏药置于热水壶上或用吹风机烘烤化开,待膏药柔软且不烫皮肤时贴于患处。贴时一定要注意温度,以免烫伤皮肤。亦可用酒精灯、蜡烛等微火烘烤膏药,不可用煤炉、煤气炉等明火烘烤膏药。冬天橡胶类膏药不易粘贴,可在贴好后用热水袋或热水瓶热敷一下,以粘牢更好发挥药效。

    第五,要注意禁忌。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敷,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可根据病情贴拔毒膏、朱砂膏;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于受伤部位,因这类膏药具有活血散瘀的作用,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三棱、莪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受刺激引起流产。如果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疱,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揭去膏药,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