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百病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秋季皮肤痒瘙怎么办?膏药可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一到秋冬季节,爸妈身上就痒得厉害,痒痒挠天天不离手,俩人还经常互相抓痒。力度轻了说不管用,身上都挠出了血印子,我看着可心痛……他俩倒是很淡然,说是“老年性皮肤瘙痒”,开春就好了。有没有好的方法,让爸妈不再因为瘙痒而伤痕累累?

    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全称为“老年性干性皮肤瘙痒症”,是一种退化性老年皮肤病变,主要发生在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一直痒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才逐渐恢复正常。瘙痒的主要部位在脊背处,其病因是皮肤萎缩、退化、干燥以及皮肤神经功能失调。瘙痒多呈阵发性,每晚睡前加重,瘙抓后皮肤可出现抓痕、血痂、苔化、色素沉着等继发性损害。泌尿系统或内分泌功能障碍等疾病的老年患者,更易发生。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气虚血瘀、肌肤失养所为,当以养血化瘀、祛风止痒为治,内服外敷均有良方,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膏药内服方

    当归地黄膏当归、生地黄各等量,蜂蜜适量。将生地择净,切细备用;当归择净,水煎取汁,共煎3次:合并煎液,文火浓缩;纳入生地、蜂蜜,煮沸收膏即成,装瓶备用。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温开水冲饮,或调入稀粥中服食。可养阴活血。

    苍术膏苍术1000克,当归90克,白癣皮60克,蜂蜜适量。前三味药择净,研细,水煎3次;合并煎液,文火浓缩;加入蜂蜜适量,煮沸收膏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温开水适量送服。可养血润燥,祛风止痒。

    泽肤膏牛骨髓、酥油各等量。二药同入锅中,文火浓缩收膏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3次,温黄酒或蜂蜜水适量送服。可滋阴养血,润肺养肤。

    亦可选用成药龟苓膏,按说明书服用。

    膏药外用方

    黄连膏黄连黄芩各30克,大黄60克,黄蜡180克,香麻油1 000克。将前三味药择净,研细,入香麻油煎枯,去渣再熬;待膏成时加黄蜡调匀,收膏。用时先以手擦患处发热,再以膏搽之,每日3次。可清热解毒、止痒。

    凉血活血止痒方红花、紫草、山栀子黄连各20克,冰片5克,凡士林适量。将诸药择净,研细,用凡士林调匀即成。每次取适量药膏放于肚脐中,纱布外敷,包扎固定,每日1贴,连续2周。可凉血活血,祛风止痒。

    泽肌膏白蜡、黄蜡、紫草、牛乳酥各30克,当归60克,香麻油420克。将诸药择净,入香麻油同紫草、当归煎枯去滓;再入乳酥和黄、白蜡搅匀收膏即成。每次适量,每日3次,搽抹患处。可凉血活血,祛风止痒。

    亦可选用成药仙鹤草软膏,皮肤常规清洗后或浴后适量外搽’患处,每日3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