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痛风可以贴膏药吗?适得其反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不少市民家里的小药箱会备些膏药,更有不少膏药的“忠实粉儿”更是备齐了各种功效的药膏。可专家提醒,膏药不是“万能贴”,不能随便贴。

    膏药只起辅助作用

    24岁的沈阳小伙张亮打球时手掌撑地导致手腕处疼痛,买了盒跌打损伤膏药贴了几天,结果不但没好反而愈加疼痛。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培称,张亮的手腕伤到了三角软骨盘,相当于膝关节的半月板,如果继续贴膏药耽误治疗,腕关节用力就会疼痛,可能还会丧失一定劳动能力。

    一般的外用膏药对于摔伤、扭伤只能起辅助作用,仅对缓解疼痛、消肿有一定效果。在软组织损伤后,24-48小时内应冰敷,也不要贴膏药。这是因为软组织受伤后,局部会慢慢肿胀,皮下小血管在慢慢渗血,此时贴止痛膏药,膏药的活血功效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快,反而加重病情。

    长期贴可产生耐受性

    很多人认为,贴膏药比吃药安全多了,使用时很随意。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董力曾遇到一位65岁的老人,全身关节贴着30多贴膏药,结果揭下膏药时,多部位不同程度红、肿、痒。经诊断,患“变应性接触性皮炎”。

    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药理作用,不可随意通用。例如,因风寒引起的慢性腰痛和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药或追风膏;因热毒郁结引起的毒疮初起、红肿疼痛、脓成不溃者,可用拔毒膏;橡皮膏类膏药可消炎止痛,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有一定疗效。此外,长期贴膏药可能产生膏药耐受性,因此可不贴时,尽量不要贴。

    痛风患者别贴膏药

    董力称,痛风导致的关节疼痛,贴膏药会适得其反。膏药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可加重局部充血。糖尿病患者也不宜贴膏药。因为大多数膏药的透气性较差,胶布紧贴皮肤易导致血液循环受阻,严重时可能导致皮肤坏死等。有的胶布达不到无菌标准,也可能导致继发感染。

    此外,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应谨慎使用膏药:除拔毒膏外,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应禁用;对贴膏药过敏,出现灼痛感、瘙痒、皮疹甚至红肿,一旦发现上述不良反应,应停用膏药,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