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百病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男性不育 膏方调治

  • 文章导读: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大部分人都在讨论“生或不生”,却忽视了另一个现实问题——能不能生。由于受环境、食品污染,竞争压力,烟酒、药物副作用等因素影响,现代男性生殖能力普遍下降。中医认为,男性生殖能力下降与心、肾、肝、脾、胆、胃等脏腑有关,病机主要为心肾失调、肝胆蕴热、脾不摄精等,临床分为心脾肾虚、肝肾阴虚、湿热下注等证型,由此对证组方,可获不错的效果。

        心脾肾虚型

        【适应症】精神萎靡、面色

        白、畏寒、四肢不温、头晕、心悸、食欲不佳、腰膝酸痛、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苔白,舌质淡红,舌体胖大,脉象沉迟无力。

        【调治原则】温补肾阳,并兼顾心脾。

        【常用膏方】附片(先煎)、肉苁蓉菟丝子枸杞子、当归杜仲、沙苑子、莲子肉、韭菜子、蛇床子补骨脂各90克,生地黄、熟地黄各250克,山茱萸100克,巴戟肉120克,山药150克,红花陈皮各60克,肉桂45克,木香、炙甘草各30克。上药共煎,去渣浓缩,加入鳖甲胶60克,鹿角胶90克,白文冰250克收膏。每晨一匙,开水冲服。

        服用膏方后,如果症状仍未完全消失,又不宜再继续服用膏方时,可选用中成药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全鹿丸、大菟丝子丸、龟龄集、青娥丸等作进一步调治;如适应症中有食欲不佳、大便溏薄等症状,须先经“开路药”调理,待症状缓解后再开始服用膏方,如服膏方期间有所反复,可暂缓服用。

        肝肾阴虚型

        【适应症】形体消瘦、腰膝酸软、遗精滑精、健忘、心烦、手足心热、夜寐不安、盗汗、潮热、颧红、口干、干咳、头目眩晕、眼花耳聋,舌红而干,舌苔薄白或少苔,甚或舌质中有裂纹,脉象沉细带弦或数。

        【调治原则】滋补肝肾,又兼顾阴血。

        【常用膏方】熟地黄、怀山药各300克,吴茱萸、炙龟板、炙鳖甲各250克,枸杞子、麦门冬、菟丝子牛膝杜仲、沙参、女贞子、旱莲草、川石斛何首乌、金樱子、芡实、陈皮白芍药、当归、桑椹子、石菖蒲桃仁泽泻知母黄柏、桂圆肉、茯苓夜交藤骨碎补狗脊各200克,酸枣仁、佛手片各150克,紫河车、五味子、甘菊花各120克,合欢花90克,灵磁石400克。上药共煎,去渣浓缩,加入白文冰500克收膏。每晨一匙,开水冲服。

        一般来说,患者服用膏方后能获得一定效果,但滋补肝肾之阴单凭一料膏方恐怕难以完全解决问题,故停药后还须用一段时间中成药以巩固疗效,如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大补阴丸、杞菊地黄丸、二至丸、石斛夜光丸等,可选择一二,长期服用。

        湿热下注型

        【适应症】小便不畅、尿频尿急、尿时刺痛,甚至出现血尿或低热口渴,舌质红,苔黄腻,脉象滑数。

        【调治原则】清热利湿、通利小便。

        【常用膏方】苍术白术厚朴、羌活、黄柏泽泻牛膝滑石(包煎)、瞿麦、萆薢、山茱萸各90克,生地黄、山药各150克,茯苓、生苡仁、熟苡仁、车前子(包煎)各120克,陈皮60克,砂仁、蔻仁、生甘草各30克。上药共煎,去渣浓缩,加入白文冰500克收膏。每晨一匙,开水冲服。

        男性进入中年后,必须注重调养,做到房事适度、饮食合理、劳逸有节、情志舒调,注重保护阳气,并根据具体情况服食一些药性平和的补益药物和食物,但不应呆补蛮补、宜疏调而不滋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