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四季膏方用处不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春通肝气用 春季在五行中属木,人体的肝也属木,故有“春气通肝”之说。在这个季节,用膏方应以疏肝理气为主。由肝气郁结所致的情绪波动大、易怒的老人,可在膏方中加入玫瑰花疏肝气;而肝血不足所致的面色萎黄者,可适当用些当归川芎;当肝阳上亢致头昏目眩、失眠多梦者,宜加点菊花清肝;对于肝血虚者,可用一些补肝的中药,如枸杞子、何首乌等。

    夏清心火用 夏季气候炎热,故“火”为夏季主气。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旺盛,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易扰乱心神,因此常出现体倦乏力、口燥咽干、心烦失眠、情绪急躁等不适。夏季用膏方应以清热养心、益气养阴为主,多选用山药连翘黄芪党参、柏子仁等中药。心主血脉,除了养心还要养血,可在膏方中加入生脉散,只有心血足才能抵抗夏天对于心气的耗损。
      
    秋润肺燥用 秋季阳气敛收,阴气渐长,天气由热转凉且气候干燥。秋季燥邪最易损伤肺脏,出现口干舌燥、咳嗽痰黏、大便干结、皮肤皲裂等症状。因此,秋季用膏方应以清肺润燥、滋阴生津为主,多在膏方中加入沙参、麦冬百合川贝杏仁等中药,经常咳嗽、嗓子痒的老年朋友,也可加些陈皮、丝瓜络。
      
    冬填肾精用 肾对应于冬季,肾精充沛则精力旺盛;而当出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腰膝酸软、乏力易疲、肤色晦暗无光泽时,则要警惕或是肾虚了,应适时进补。可选用龟鹿膏来补肾虚,本药有龟板、鹿角胶、党参枸杞子4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