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养生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银耳膏方善滋补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银耳,又名白木耳、雪耳,为银耳科植物银耳的子实体,是山珍海味中的“八珍”之一,为高级天然滋补食用和药用真菌,有“菌中之王”的美称。它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它的滋补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本草诗解药性注》:“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要品。”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银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物质,还富含多种矿物质(其中钙、磷、铁、钾、钠、镁、硫的含量较高)。银耳的药理有效成分是银耳多糖,实验研究表明,银耳能够延长动物寿命,减少机体内衰老物质(脂褐素)的沉积。银耳多糖有明显抗氧化作用,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并具有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作用,还能对抗肿瘤患者因放化疗而引起的免疫功能降低,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银耳性质平和,可与多种食材搭配,煲汤、煮、炖均佳。
      
    冰糖银耳羹:银耳10~12克 ,冰糖适量。将银耳发开洗净,然后把银耳和冰糖放入碗内,再加入适量冷开水,隔水炖2~3个小时即可。本方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结核、肺癌患者之肺阴亏虚、呛咳无痰、咯血以及高血压症、动脉硬化者之阴虚阳亢头晕耳鸣、面红口干、大便秘结等病症。
      
    百合银耳羹:银耳、百合、冰糖、枸杞子、蜜枣各适量。银耳发开洗净,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银耳和百合同煮,水开后改为小火慢炖,大约半小时后放入蜜枣、枸杞子和冰糖,再小火炖半小时即可。本方具有安神补血、润肺止咳、滋阴补肾的作用。
      
    银耳莲子羹:银耳水发后,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放入碗中备用。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烧锅。待银耳、莲子、红枣熟后,加入冰糖调味,装入碗中即可。本方有养阴润肺、益气生津作用,适用于肺阴虚咳嗽、咯血、阴虚型的高血压、血管硬化等病症。
      
    银耳黑芝麻膏:银耳100克 ,黑芝麻300克 ,生姜汁、蜂蜜、冰糖各适量。将银耳水发,切碎;黑芝麻研成泥糊状,与银耳合一处,加入姜汁、冰糖、蜂蜜拌匀,隔水炖2小时即可。每次用1匙食之,1日3次。本方具有润肺胃、补肝肾的功效,适用于老年体虚、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症。
      
    清脑羹:炙杜仲10克 ,水煎三次去渣,三次之药汁加银耳10克 (泡发干净),用小火煮两小时,用冰糖50克 ,少量猪油调味食用。本方有补肝肾、壮腰膝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昏头痛、腰膝酸软等病症。
      
    银百秋梨羹:银耳10克 ,百合10克 ,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本方具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等病症。
      
    银耳桂花羹:银耳、桂花酱、冰糖各适量。银耳泡软煮熟后,以果汁机搅碎后加适量的水熬至汤稠(如果先以未加热过的银耳搅碎,则需花较长的时间熬煮方能释放出胶质),加入适量的桂花酱及冰糖即可。本方具有益肌肤美白、防皱除斑、抗老化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银耳性润滋腻,痰湿壅盛、水肿积液、风寒咳嗽者不宜多吃。变色、有异味、发黏者均已经变质,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