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养生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颜德馨的养生防老膏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颜德馨教授,1920年出生,从医70余载,现任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所长。其“调气活血为主的‘衡法治则’”在20世纪80年代应用于延缓衰老。
      
    虽然已是高龄,但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所长颜德馨教授却依然精神抖擞、不知疲倦地奋战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谈起自己的养生经验,颜老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气血”。“我认为人体长寿与衰老均与气血息息相关。气血流畅,循环周身,则脏腑和调,健康长寿。”颜德馨说。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他特别注意4点:
      
    调情志:颜老认为,养生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为此,他在生活中从不发怒,即使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或向亲人诉说衷肠,或练毛笔字,以此来调节情绪。他说:“练字首先要安心调气,气调则脉络自通,就能心脑舒展。”
      
    常运动:颜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订了一套锻炼方法。每天早晚平卧于床,两手掌平放于腰臀之下,左右腿交替抬高100次,既锻炼腹肌,又可使周身气血和畅。虽然上下班有车接送,但他经常以步代车,以增进气血流通。
      
    勤动脑:除了每天坚持读书学习、著书立说之外,颜老还自创了一种勤动脑的方法,即每晚上床临睡前总结一天来的工作情况,早起醒后在脑子里制订一天的计划。他认为这是防止老年痴呆的最佳方法。
      
    节饮食:颜老认为,脾胃虚伤是衰老的根源,因此,他不吃过量的食物,不喝自己不喜欢的饮料。“我从不乱吃补品,只服一点活血药与运脾药,才能每餐必饥、每食必喜,乐而不疲、葆我康宁”。
      
    此外,颜老的长寿还得益于其自制的一套防衰老膏方。把红花9克、桃仁9克、丹参12克、赤芍9克、柴胡9克一齐倒入盛有清水的砂锅中,用大火煎30分钟,然后把药汁倒在碗里;再往砂锅里续上半杯开水,第二次煎煮锅里的药,再煎上20分钟,之后倒出药汁;重复一次,把刚才煎出的三碗药汁全部倒回砂锅,用大火浓缩,加两三勺蜂蜜继续熬,把药汁收成膏状,最后盛在容器里放进冰箱备用。要吃时,用温开水化开或煮开后服用,早晚各1次,每次1-2汤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