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百病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春季潮湿多雨,易致失眠、心烦、健忘、食欲不振等不适,中医称“心神不安”,中药膏方治疗效果良好,且副作用少、口感好,患者易于接受。

    黄连

    案例  林女士近日出现失眠、烦躁、脸红、口渴、皮肤干燥无汗等症状,测体温37.7℃,自服“解暑凉茶”3天未见效到某医院求诊。医师诊断为热扰心神所致的心神不安,建议自制黄连膏口服。经口服黄连膏7天,林女士症状消失。

    解析  黄连膏出自北宋王怀隐等编纂的《圣惠方》。该方由黄连150克,地黄汁60克,蜂蜜150克组成,治热渴不止、心神烦躁。将诸药置于罐中慢火熬成膏,用竹叶、麦冬各30克水煎液送服,每次1匙,每天2次,饭后服。该方尤适宜于热扰心神而致失眠、烦躁者,症见低热、脸红、口渴、无汗等。

    黄芪

    案例  张先生近日因工作压力大,而出现心神不安、神疲肢倦、气短懒言、潮热盗汗等症状,先后自服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5天未见效,故到某医院就诊。医师诊断为心气阴两亏所致的心神不安,建议自制黄芪膏口服。张先生口服黄芪膏3天,上述症状缓解。

    解析  黄芪膏出自明代朱棣、滕硕、刘醇等编纂的《普济方》,由人参白术柴胡黄芪各30克,白芷知母甘草各15克,鳖甲(打碎)60克组成,功效除烦解劳。将上药加水适量浓煎成稠膏状,再加入蜂蜜30克拌匀即可,每次1匙,每日3次。该方适用心气阴两亏之心神不安者,症见神疲肢倦、气短懒言、潮热盗汗、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酸枣仁膏

    案例  65岁的罗大妈自立春后一直睡眠欠佳,欲求膏方治疗。医师建议她服用酸枣仁膏。经口服酸枣仁膏7天后,罗大妈睡眠质量大为改善。

    解析  酸枣仁膏亦出自《普济方》,专治失眠而不得卧者。由酸枣仁150克,乳香60克,牛黄3克,丹参15克,蜂蜜120克,糯米100克组成。上述药材均打碎或研末,置于白酒250毫升中,小火煎成膏,每餐前服l匙。若觉口感不好或食后恶心者,可将乳香减量再制,或久煎。

    山茱萸膏

    案例  王小姐今年情人节过后因感情问题出现心悸善忘、不思饮食、失眠多梦等症状,每于月经来潮时更严重,故到某医院求诊。医生诊断其为思虑过度所致的心神不安,建议服用山茱萸膏。

    解析  山茱萸膏亦出自《普济方》,专治忧虑过度、心血虚弱、心悸善忘、不思饮食、失眠多梦等症。由山茱萸、杜仲、茯神、枳壳、炙甘草贝母(打碎)、天门冬各30克,茯苓、麦门冬各40克,生地黄、百部、防风各60克,远志15克组成。诸药研碎后,加入蜂蜜中浓煎成膏,于饭后取本膏约10克,用麦门冬煎液送服。

    五汁膏

    案例  何先生春节后因长期在湿热环境下工作,近日出现心烦、失眠、口渴喜饮水等症状,某药店药师诊断为“寒热往来”,建议其服小柴胡颗粒1周未见效,故到某医院求诊。医师诊断为高热所致的心神不宁,建议自制五汁膏口服。何先生口服五汁膏10天,症状消失。

    解析  五汁膏出自宋代杨倓编纂的《杨氏家藏方》,主要功效为除五心烦、凉血解毒。取藕汁、生地黄汁各500克,生姜汁120克,当归汁30克,混和,慢火浓煎成膏。每次取半匙,不拘时服用,用当归10克煎液送服。本膏适用于高热(或中暑)后出现心烦、失眠、口渴喜饮水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