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制作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对黑膏药古今制备工艺的研究

  • 文章导读:探讨黑膏药的古今制备工艺, 以便为中医药的开发提供参考。方法:将用古法和改良法制备的10锅用于治疗妇科赤白带下的黑膏药作为研究对象。按照相同的药材量分别使用古法和改良法各制备5锅用于治疗妇科赤白带下的黑膏药。为20例妇科赤白带下患者分别使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和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然后, 比较用这两种方法制备的黑膏药的老嫩度及用其对患者进行治疗时的刺激性和疗效。结果:在使用古法制备的5锅黑膏药中, 有4锅黑膏药太嫩;使用改良法制备的5锅黑膏药均老嫩适宜。在使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6例患者出现瘙痒、红斑等过敏现象, 均停止用药;余下的4例患者继续用药4周后, 有2例患者的白带恢复正常。在使用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2例患者出现瘙痒、红斑等过敏现象, 均停止用药;余下的8例患者继续用药4周后, 有5例患者的白带恢复正常, 有2例患者的白带明显改善。结论:与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相比, 用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其老嫩度更好, 且对患者的刺激性更小, 其疗效更高。

    黑膏药是指用植物油炸取药料, 将去渣后的药油在高温下与红丹化合而成的铅硬膏, 再将其涂在裱褙材料上而制成的供皮肤贴敷的外用制膏剂。黑膏药是中医药中最早的外用膏药之一, 在我国已有1600年的历史。黑膏药是中医药内病外治方剂中的精华, 具有显著的疗效。清代名医徐灵胎称:“用膏贴之, 闭塞其气, 使药性从毛孔而入其腠理, 通经贯络或提而出之, 或攻而散之, 较之服药尤有力, 此至妙之法也”。中医认为, 穴位贴敷既具有药物对穴位经络的刺激作用, 又有药物本身的药性, 几种效果相互作用、相互补充会产生综合作用。将黑膏药贴敷在患者的体表, 药效既外布于肌表又可内达于脏腑。黑膏药中的药材必得通经走络、开窍透骨, 故将可拔病外出之品作为引药, 如白芥子、花椒、蓖麻子、凤仙花、穿山甲、冰片、麝香等。黑膏药中的药材必得气味俱厚者方能得力, 如苍术半夏、甘遂、巴豆、草乌、南星、木鳖等。中药汤剂主专治, 分六经, 用药一病一方, 故其数精而少。黑膏药主通治, 统六经, 用药百病一方, 故其数广而多, 如明代的赵府比天膏中有百余味药材, 清代的程式万全膏有七八十味药材。为了进一步提高黑膏药制备工艺的水平, 笔者在黑膏药古法制备工艺的基础上, 使用现代方法改良了黑膏药的制备工艺, 并对使用这两种工艺所制黑膏药的老嫩度、刺激性和疗效进行了验证。现报告如下。

    1 制备方法

    1.1 制备黑膏药的古法工艺


    1) 每斤干药, 用油2.5~3斤;每斤鲜药, 用油半斤。2) 将药材用油先浸后熬, 待熬枯后去渣。再将去渣后的油再炼至滴水成珠, 用称称量炼好的药油 (约为炼制前油量的70%左右) 。3) 按照净油500 g下红丹200 g左右进行收膏。膏药熬一回则老一回, 如较嫩可再加红丹。4) 将5%膏药量的皮胶加醋进行烊化后, 趁热加入膏药中以使其黏。5) 将膏药放入水中, 分割成小块, 以去火毒, 勿使见风。笔者对用古法制备黑膏药的缺点总结如下:⑴受加油量、加药量、火候及操作人员技术等因素的影响, 在判断膏药是否滴水成珠时往往出现偏差, 故对膏药老嫩程度的控制效果并不理想。⑵黑膏药中的铅盐对人体的刺激性比较大, 故患者易出现过敏现象。⑶黑膏药中铅盐的毒性非常大, 在熬制的过程中会对操作者及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⑷黑膏药的基质脂肪酸铅盐, 会对药物的释放和被透皮吸收的效果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1.2 改良后的黑膏药制备工艺

    笔者在黑膏药古法制备工艺的基础上, 对黑膏药的制备工艺进行了改进。具体内容如下:1) 将黑膏药中的红丹改为氧化锌。在黑膏药的古法制备工艺中, 每500克油用红丹190克。笔者按照化学制剂的比例量, 用95~100 g氧化锌替代190 g红丹。2) 将黑膏药中的基质由脂肪酸铅皂用脂肪酸锌皂替代, 以减少黑膏药对人体的刺激性, 增加其黏性。3) 添加了占膏药量2%的白蜡, 以调节膏药基质的老嫩程度。4) 添加了占膏药量1.5%的氮酮, 以增加新基质对药物被透皮吸收的效果。5) 添加了占膏药量5%的远红外陶瓷粉, 以增加黑膏药的热效应和消肿镇痛作用。

    1.3 制备黑膏药的方法

    在气温为15℃~20℃的环境下, 按照相同的药材量分别使用古法和改良法各制备5锅用于治疗妇科赤白带下的黑膏药。具体的操作方法是:1) 将植物油 (最好用麻油, 其质地纯净, 泡沫少, 可减少溢锅的几率) 微微加热, 将质地坚硬的根及根茎类药材进行炸制, 炸至药材的表面呈枯黄色后, 再加入质地疏松的花草叶类药材进行炸制, 炸至药材的表面呈深褐色、内部呈焦黄色为度, 此时药油的温度为220℃。2) 将药油用120目的药筛进行过滤。3) 对过滤后的药油继续进行加热熬炼, 将药油熬制到滴水成珠的程度, (即沾取药油少许使其与水面保持15~20 cm的高度滴入水中, 以油散开后又集聚时为度, 此时油的温度多为320℃~330℃) 。称量净药油的重量, 然后计算收油率。一般情况下, 收油率约为70% (收油率与药材的性质有关, 如药方中质地疏松的药材较多, 其收油率就会低些) 。4) 将药油分为2份。将其中的一份药油按照传统的方法加入红丹 (红丹与药油的比例为1:2.5) , 边加边进行搅拌, 待油烟变小 (约搅拌5 min) 时, 起锅。将膏药倾入冷水中, 分成小块, 去火毒。2天后将膏药重新加热融化后加入细料药。然后将熬制好的膏药摊涂在裱褙材料上。将另一份药油按照改良后的方法加入氧化锌 (氧化锌与药油的比例为1:5) , 边加边进行搅拌, 待油烟减小 (约搅拌8 min) 时, 加入占膏药量2%的白蜡进行搅拌后, 倾入冷水中, 分成小块, 去火毒。2天后, 将膏药重新加热融化后加入细料药粉、远红外陶瓷粉及氮酮。然后, 将熬制好的膏药摊涂在裱褙材料上。

    2 验证方法与结果

    2.1 对黑膏药的老嫩度进行验证的方法与结果

    黑膏药老嫩度的质量要求是:贴之必粘, 揭不留痕。在使用古法制备的5锅黑膏药中, 有4锅黑膏药太嫩, 即贴上后揭不下或在揭下后留有大量膏药。使用改良法制备的5锅黑膏药均老嫩适宜, 即贴之必粘, 揭下后不留痕迹。

    2.2 对黑膏药的刺激性进行验证的方法与结果

    在2014年7月, 笔者分别使用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和用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联合乾坤一气膏 (由青岛正德健康保健有限公司生产) 对20例妇科赤白带下患者进行治疗。结果显示:在用药2周后, 在使用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6例患者出现瘙痒、红斑等过敏现象;在使用用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2例患者出现瘙痒、红斑等过敏现象。

    2.3 对黑膏药的疗效进行验证的方法与结果

    在使用用古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6例患者因出现过敏现象而停药, 其余4例患者继续用药4周后停药。在停药后, 对这4例患者进行连续3个月的观察, 其中有2例患者的白带恢复正常。在使用用改良法制备的黑膏药进行治疗的10例患者中, 有2例患者因出现过敏现象而停药, 其余8例患者继续用药4周后停药。在停药后, 对这8例患者进行连续3个月的观察, 其中有5例患者的白带恢复正常, 有2例患者的症状有所改善, 有1例患者的治疗效果为无效。

    3 小结

    用古法制备黑膏药的基质为铅皂基质, 将膏药贴在皮肤上, 其中的铅可经皮肤吸收进入到人体, 从而对其身体产生危害。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 笔者对古法制备黑膏药的工艺进行了改进, 利用氧化锌代替红丹, 并添加了远红外陶瓷粉和氮酮等材料。用此方法制备的黑膏药, 不仅减少了其对人体的危害, 还提高了其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