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肿瘤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沫金自拟百口开关饮治食管癌吞咽困难

  • 文章导读:

      陈沫金, 1943年生,湖北省蕲春县人。现任中华临床医学会常务理事、李时珍肿瘤研究所所长。从事临床工作己五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1993年出版“中医科普丛书·内科卷”《医道擒魔》、学术专著《克癌方略》、《陈沫金医话医案》等。

      组成  紫硇砂6克,硼砂6克,鹅管石10克,青礞石5克,代赭石10克,柿霜10克,急性子10克,川牛膝10克,威灵仙10克。

      功能  通关、软坚、散结。

      主治  食管癌吞咽困难,不能进食。

      用法  前6味均碾为极细粉末,后3味,水煎后取汁,掺入前6味药粉,趁热加入藕粉、蜂蜜适量,加温后搅拌均匀,成糊状,用小勺子慢慢放入口中,缓缓呑服,一杯药分3小时服完。

      方解  食管癌是食管最内层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它是食管黏膜在致癌因素的长期作用下,上皮细胞发生异常增生发展而来的。由于食管癌生长在人的进食通道上,如不及时治疗,导致食管内腔狭窄,使患者不能进食,是一种令患者最痛苦而又难治的疑难病种之一。本病多为正气不足,导致痰瘀互结所成。此时首要关键是要解决吞咽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患者的精神压力就会加重,这样即使不是病死也会把人吓死,患者更难以康复。

      百口开关饮是笔者从临床中摸索得来,其中以硇砂为君,消积祛瘀、软坚散结,伍以硼砂、鹅管石,祛瘀化痰破结,除噎嗝,并让药物直过病所,青礞石化痰之力最强,再加赭石有沉降之力,这五种石头共奏开关散结之功,急性子、威灵仙和牛膝加强开关散结之力,柿霜清热润肺化痰,诸药合用,将食管内外的有形的痰、瘀之邪,共除之。故临床运用,一剂即见显著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