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肿瘤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晞星治疗肠癌肝转移经验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肝为百病之贼”“脾为五脏之本”。围绕大肠癌肝转移肝脾两虚、痰瘀毒结的基本病机,王晞 星教授确立了调和肝脾、减毒消癥的治疗原则,灵活运用补脾气、温脾阳、健脾运,养肝 血、柔肝阴、平肝阳、清肝热、解肝郁,抗癌、解毒、散结、消癥。诸法合用,肝脾同治,以平为期。

    经验方组成

    黄芪党参,炒白术升麻柴胡当归陈皮白芍女贞子五味子,浙贝母,石见穿,蜈蚣山慈菇夏枯草甘草

    用药思路

    黄芪为君,补脾益气、升阳固表,可有效缓解大肠癌肝转移患者的疲乏症状;

    升麻入脾、大肠经,可助脾胃清阳上升,在醒脾除乏之余,亦有清热解毒之效;柴胡擅疏肝解郁,与黄芪升麻同用可升阳举陷,缓解患者肛门坠胀、里急后重等不适;

    党参、炒白术和中益气、温中燥湿,可强脾胃、增饮食;陈皮

    当归补血和血,合白芍女贞子五味子柔肝养血、滋养肝体;夏枯草、浙贝母性寒,可清肝火、开郁结;

    石见穿清热解毒、活血镇痛;蜈蚣辛温,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之效;山慈菇为临床常用的抗癌药,功能清热解毒、化痰消痈散结。

    纵观整方,攻补兼施,寒热并用,紧扣病机,严守治则。

    药理研究

    石见穿的主要成分,石见穿多糖具有明显抗肿瘤和增强免疫活性的作用;

    蜈蚣提取物对肝癌细胞DNA合成和癌细胞分裂增殖具有抑制作用;山慈菇有干扰癌细胞侵袭迁移和抗血管生成的功效。

    小结

    “肝为百病之贼”“脾为五脏之本”。围绕大肠癌肝转移肝脾两虚、痰瘀毒结的基本病机,王晞星教授确立了调和肝脾、减毒消癥的治疗原则,灵活运用补脾气、温脾阳、健脾运,养肝血、柔肝阴、平肝阳、清肝热、解肝郁,抗癌、解毒、散结、消癥。诸法合用,肝脾同治,以平为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