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煎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铁皮石斛应该怎么吃最有效

  • 文章导读:

        铁皮石斛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补益中药之一,其茎边炒边扭成螺旋状之干品,又称铁皮枫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记载其有生津、止渴、镇痛、消除水肿等功效,主治热病阴虚、目暗、胃弱、声音嘶哑等疾病。道家典籍《道藏》将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岑、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近年来,随着铁皮石斛的大量种植,铁皮石斛的吃法也多了起来,现将主要的食用方法介绍如下。

        方法一:入膳——将其洗净拍碎后与鸡鸭等一起用小火炖2-3个小时,连渣一起食用;或将其用小火煎煮后取汁,再将汁液加入其他原料中煮粥、煲汤亦可。有养阴生津之功效,对虚热、微汗等体虚者有效。

        方法二:泡茶——洗净后切成薄皮,开水冲泡后饮用,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可开胃健脾、降火理气,对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

        方法三:鲜吃——取新鲜铁皮石斛洗净后入口细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渣亦可吞服。有滋阴生津、开胃健脾等功效。

        方法四:煎汤——洗净切碎或拍破后入锅加水先煎煮30分钟,后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可重复煎煮,连渣食用。有补虚养阴、清热之功。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方得真味。”

        方法五:熬膏——洗净或拍破后加入其他中药材加水煎汁,连煎两次,弃渣后用小火浓碱,再加冰糖,继续熬制成膏状饮用。对劳损虚弱、体乏、盗汗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方法六:泡酒——洗净拍破后与其他药材一起浸入40度以上的白酒中,3个月后即可饮用。可补肾养阴。

        铁皮枫斗性微寒,故有腹胀纳少、腹痛喜温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温、舌淡胖、苔白滑等脾胃虚寒症状者禁服;优质的铁皮枫斗质地很坚实,断面呈角质样,开水不易泡发,故最好煎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