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喉症丸不可长期服

  • 文章导读:

        喉症丸由板蓝根、人工牛黄、冰片、猪苦胆、玄明粉、青黛、雄黄、硼砂、蟾酥、百草霜等中药制成,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及一般疮疥。但是,喉症丸如果使用不当可发生不良反应,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首先,其含有的蟾酥和雄黄有一定的毒性,过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中毒。蟾酥是用癞蛤蟆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的有毒白色浆液加工而成,具有开窍醒神、消肿止痛、攻毒抗炎的功效,过量服用可引起口唇发绀、面色苍白、心律失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惊厥等不适,误入眼内可引起眼睛红肿、疼痛流泪;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有燥湿祛风、抗菌解毒的功效,但是在炮制、储存中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服用不当可引起血压下降、心律失常、过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肝肾功能衰竭、呼吸中枢麻痹。

        其次,喉症丸味苦性寒,只适用于治疗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疾病,而不可用于阴虚火旺或血虚患者,老年人、婴幼儿和脾胃虚弱者亦不宜服用。另外,喉症丸含有的苦寒、走窜及有毒药物,可影响胎儿生长,甚至引起流产,所以孕妇禁服;其成分玄明粉可泌入乳汁引起婴儿腹泻,故哺乳期妇女也不宜服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