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手术前可以服用高丽参等中药吗?

  • 文章导读:

    很多人都知道,手术前有些药是不能服的,有些在服的药也要停下来,但鲜为人知的是,一些中药在围手术期(即术前、术中、术后的一段时间)也易引发并发症,须引起注意。

    易引发围手术期并发症的中药有麻黄、银杏叶、大蒜等。围手术期的并发症可源于这些中药的直接作用及其药效学或药物动力学的作用。直接作用包括引起出血(大蒜、银杏叶、人参)、心血管系统不稳定(麻黄)及低血糖(人参)。下面简单介绍6种中药可能引发的不良反应:

    麻黄 其药理作用包括减轻体重,增加机体耗氧量,直接或间接兴奋交感神经。若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苯乙肼、异丙肼合用,则会引起血管收缩、血栓形成、卒中、室性心律失常、抽搐等致命性的不良反应。患者必须在手术前24小时停止服用含麻黄中药。

    银杏叶 其药理作用包括改善痴呆患者认知能力,调节微循环,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调节血管舒缩,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等。在围手术期主要禁用于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必须在手术前36小时停止服用。

    大蒜 用于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对人类血压的影响尚未得到证实。该药若在围手术期使用,会增加出血倾向,并增强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物的作用。必须在手术前7天停止服用。

    高丽参 可增强体能,降低血糖,拮抗血小板聚集。在围手术期若与华法令合用,则会引发出血;若用于禁食的患者,则会造成低血糖。必须在手术前7天停止服用。

    藤黄 该药对单胺氧化酶的抑制作用尚未完全证实,但可以用于治疗抑郁症。若在围手术期使用,则会诱导产生5~羟色胺分泌。必须在手术前5天停止服用。

    缬草 通过拮抗γ~酪氨酸受体而发挥镇静、麻醉和改善睡眠的作用。对药物依赖的患者应逐渐停药,并用苯二氮 类药物治疗。

    当然,还有一些中药也是不宜用的。总之,中药应用是很普遍的,人们应重视中药与麻醉药或其他药物可能存在的拮抗或协同作用,在手术前谨慎使用,或停用这类药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