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罂粟药用有什么禁忌吗?

  • 文章导读:

    罂粟是止咳效果很好的中药,但罂粟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成分,当大量进食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后,会让人产生轻快感,或面部微微发红,或心跳加快,或高度兴奋,且容易上瘾,是众所周知的“毒品”之一。其实,罂粟除了“毒品”这个身份外,还有另一个身份,它也是一味中药,用好了还可以治病救人。

    罂粟,别名又叫米壳、罂子粟,主产于云南、贵州,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叶片长圆形或长卵形,花大而美丽,有白色、粉红色、红色或紫红色,花期4~6月,果期6~8月。而罂粟壳就是成熟罂粟蒴果的干燥果壳,呈椭圆状或瓶形卵状,多破碎呈片状,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气微清香,味微苦。

    罂粟壳作为传统的中药饮片,既是毒性药品,又是麻醉药品。中医认为,罂粟壳性平味酸涩,具有敛肺、涩肠、止痛之功效,临床常用于久咳、久泻、脱肛、脘腹疼痛等症的治疗,《本草纲目》中曾记载其“为涩肠止泻之圣药”。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罂粟壳的主要成分为生物碱类,如吗啡、那可丁、可待因、罂粟碱、原阿片碱等,具有显著的镇痛、镇咳作用,能使胃肠道及其括约肌的张力提高、消化液分泌减少、便意迟钝而起止泻作用。

    罂粟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因其毒副作用大,我国对罂粟的种植非常严格,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临床应用也必须严格按照麻醉药品进行管理和使用。200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的《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定》对医疗机构罂粟壳的采购与使用作了具体规定,要求其采购、存放、保管、调剂等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并明确指出,罂粟壳不得单方发药、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天用量、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成人常用量为每日3~6克、处方应保存3年备查等等。《中国药典》从2000年版也明确规定“儿童禁用罂粟壳”;2010及2015年版又将该项内容修订为“孕妇及儿童禁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