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长期用甘草,小心血压高

  • 文章导读:

    期限不超过3个月,服用时少吃蜜饯和糖果

    长期用甘草要注意监测血压。

    最近,欧盟对含有甘草的食品标签标示作出新规定:饮料中甘草酸含量超过标准,食品标签的成分列表后应加上“含有甘草”字样;糖果中甘草酸或铵盐含量高于4克/千克的,在成分列表后还应加上提示信息“含有甘草———高血压患者应避免过量摄入”。可见,警惕甘草引起的高血压,已经引起了广泛的重视。

    甘草使用十分广泛

    俗话说“朝中国老,药中甘草”,意思是甘草就像国老一样,“德高望重”、“功勋卓著”,是一种近乎完美的、作用强大、使用广泛的药物。

    中医认为,甘草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等功能,广泛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各种疾病。

    另外,甘草还有“缓和药性、调和百药”的功效,也就是说,甘草既能够缓和药力过于猛烈的药物之药性,使它们药力温和而持久,如附子甘草;又能够协调某些药性相反的药物在人体内的作用,如温燥之药干姜配苦寒之药黄连时,也会加入甘草。如果说中医配方讲究“君臣佐使”,那甘草绝对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佐使药”,有时候还当上了“君药”或者“臣药”(起主要的治疗作用的药物)。

    可以说,甘草的使用范围之广,令人乍舌。有人统计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处方256个,含甘草的处方就有154个。此外,由于甘草有祛痰止咳的功效,因此常用来治疗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寒痰咳嗽,复方甘草合剂就是一个使用非常广泛的止咳良方。

    由于甘草有防止肝硬化、降低转氨酶的作用,因此许多护肝的药物,比如甘利欣等,都含有甘草或者甘草甜素。

    实际上,甘草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女生们平时爱吃的“小零嘴”,例如糖果、梅子、陈皮、橄榄等,几乎都添加了能够带来甜味的甘草。但欧盟的规定是怎么回事呢?

    甘草有“小毒”

    其实,古代就有本草学家指出甘草“有小毒”,一次使用量不宜过大。甘草“味甘”,凡是甘味的药品,起作用都比较迟缓,不能治疗急症,还能妨碍消化功能,加重各种“湿证”的症状。此外,甘味还可能导致“肾气”受损,因而“肾病禁甘”。可见,即使根据中医学说,甘草的作用也不是万能的,禁区很多。

    目前对甘草药理作用的研究更上了一个台阶。甘草主要含甘草甜素,可水解成甘草次酸。甘草次酸的化学结构和作用都类似于肾上腺皮质激素。大家都知道,长期服用激素可以引起血压升高等等,因此,甘草虽然属于天然植物,相对比较安全,但长期滥服甘草的话,还是会产生全身浮肿、血钠浓度增高等现象。长期的水肿加重了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加上高浓度钠离子对血管壁的损害,最终导致高血压发生。

    服药期间注意血压

    甘草所引起的高血压等危害是可以尽量避免的。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哪些药物和食品中含有甘草或者甘草甜素,权衡利弊后再使用。其次要遵从医嘱,不擅作主张,自行服药。

    甘草连续使用期限不超过3个月;草药甘草一次服用不宜超过10克;高血压患者或者中老年人慎用甘草制剂;服药期间注意监测血压,必要时可以配合服用安体舒通来对抗甘草副作用。

    由于我国还没有像欧盟一样出台在食物标签上标识和限制甘草含量的规定,建议大家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平时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更不要长期使用,如果食用以后出现浮肿、乏力、头昏等症状,就有必要去看医生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