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地方草药

  • 文章导读:

     

    1,五爪龙,甘,微苦,性平

    祛风除湿,祛瘀消肿。主要是治疗风湿痹症,腰腿疼痛,痢疾,水肿,带下等病,但是很多文献都是有很多记载,都没有记载到五爪龙有补气的作用,但是看了一些老中医用药,大部分的人都是认为五爪龙补气的功能几乎跟黄芪差不多,但是因为黄芪有点燥热,五爪龙补气而不燥,刚好符合南方药材的特性。有些文献也记载了五爪龙有化痰的作用,但是不是有很大的根据。

    2,布渣叶,淡,微酸,平

    清热消滞,利湿退黄,化痰。用于感冒,中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湿热失滞的脘腹疼痛。木棉花布渣叶桑叶水:木棉花40克,布渣叶20克,桑叶15克,冰糖适量。凡暑引致之各症,如暑疖疮、湿疹、尿道炎、肠胃炎、小便不通畅等,饮此汤有改善。暑热天气服用,用该解暑很好啊。还有一个就是火炭母布渣叶汤:火炭母15克、布渣叶9克、山楂9克、谷芽9克、麦芽9克。具有去腻助消化,急性肠胃炎、痢疾、湿热泄泻者,均可服用。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3,素馨花,甘,平
    肝经。舒肝解郁。用于肝郁气痛,心胃气痛,下痢腹痛。常用量3~10克

    这个药疏肝理气的效果很好,就是一个不好的缺点就是太贵。

    个人认为这个药材与茉莉花一起泡茶喝,应该治疗胃痛的效果很好,特别是对于年轻一代的,也就是说肝郁气滞型的胃痛,效果应该还不错。

     

    4,岗梅根,苦甘.寒。

    清热,生津,活血,解毒。治感冒,头痛眩晕,热病燥渴,痧气,热泻,肺痈,咳血,喉痛,痔血,淋病,痈毒,跌打损伤。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