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琦用方思想与用方特点

  • 文章导读:

      王琦教授临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方剂的使用颇有心得,跟师学习,往往有恍然大悟之感,观其用方,往往由源及流,发微道隐,不断启迪和拓展我们的临床思路,提高我们的临床技能,跟师3年,颇有感触。

      用方思想

      经方论

      众所周知,王琦教授推崇和重视经方的使用,临床治疗常以经方为基础加减化裁,如用寒温并用、安蛔止痛的乌梅丸治疗久痢、慢性结肠炎,皆多历验不爽;用滋阴清热、淡渗利水的猪苓汤治疗尿路结石、血尿亦用之恒效;用和胃补虚、清热消痞的甘草泻心汤治疗湿热内郁的复发性口疮疗效颇佳;用和解少阳、和胃降逆的小柴胡汤治疗便秘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正如他本人在《方药活用论》中所说“张仲景之学,实实在在运用于临床,乃是根本;张仲景之方,若灵活应用于今病,乃见生命。张仲景方如何灵活运用,关系到学者自身的思维技巧。张仲景之方,一方可以治多病,而不是因经定方。经方应用,当以病机为核心,抓住了病机,就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王琦教授灵活应用经方,拓展经方的适用病证,使用经方往往根据方证病机而不拘泥于句下,其用经方治疗的病症涉及面很广。

      活方论

      王琦教授临证不仅使用经方,也使用名方、专方、小方、自拟方,明其理而活其法,临证既能执守,又能圆通,如三子养亲汤原治老人痰壅气滞,咳嗽气喘等症,因其有理气化痰之功,故常用于痰湿之人肥胖、高血脂等症;千金苇茎汤原治肺痈,热毒壅滞、痰瘀互结证,因此方具有清肺化痰、逐瘀排脓之作用,故治疗多种皮肤科疾病,尤其是治疗皮肤红肿有脓疱的痤疮效果很好。王琦教授在《方药活用论》提出:“经方时方各擅其长,无需各立门户;辨证用方专病专方,无需形同水火;复方单方择善而从,无需厚此薄彼;活方活法活用,全在领悟贯通。”

      主病主方论

      王琦教授临证也主张主病主方,他推崇清代名医徐大椿在《兰台轨范·序》中所云:“欲治病者,必先识病之名,能识病之名而后求病之所由生,原其所由生,又当辨其生之因各不同,而病症所由异,然后考虑其治之法,一病必有主方,一病必有主药。”王琦教授临证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体现了一病必有主方的思想,如治疗性功能障碍用疏肝益阳胶囊;治疗少弱精子症,用黄精赞育胶囊;治疗单纯性肥胖、高血脂用化痰祛湿方等等。

      王琦教授临证用方非常灵活,根据病情,紧抓主证,不拘泥于经方、时方,但必根据医理,使方有法可循,有理可依,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临证用方用药经验。处方用药常常由源及流,透过表象,探寻病源;用方必有大法,而法必明于理,或阐明古意,或发明新用;用药犹如排兵布阵,极其考究,力求功专力宏而又小巧价廉。

      用方特点

      王琦教授的用方思想给予我们很多启迪,对我们的临床实践有很大的指导作用。除了用方思想,王琦教授的用方经验也体现在很多方面,可以整体概括为:

      注重辨体用方

      王琦教授是中医体质学说的创始人,在多年的临床摸索过程中创立了“辨体—辨病—辨证诊疗模式”,其以辨体论治为基础和根本,以“体病相关”和“体质可调”理论为依据,在临证用方时把握患者客观现实情况,或防病重调体,或治病先调体,或治病兼调体。其把体质分为气虚、阳虚、阴虚、气郁、痰湿、湿热、瘀血、特禀、平和质等,除平和质外,每种体质各有调体主方,如气虚质以补中益气汤为调体之方;气郁质以逍遥散、柴胡舒肝散为调体主方;血瘀质以血府逐瘀汤为调体主方等。临床中重视体质因素,将辨体-辨病-辨证有机的结合却能很好的提高临床疗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