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解毒止血话马勃

  • 文章导读:

        马勃又称马屁包,是一种菌类,为马勃科植物马勃的干燥子实体,其外形近球形或长圆形,外层称外包被,极薄,内层称内包被,呈纸状,内部几乎全是孢子,如不小心,脚踢到它,孢子便从上面的孔口内喷出,扬起一团尘埃状的“烟雾”,因此,马勃又俗称为“地烟”,每年7-9月子实体成熟时采集,在霉雨季节它生长很快,4-5天即成熟,要适时采集,过早或过迟采集都影响质量。                 

        马勃性平,味辛,具有清肺利咽、解毒止血的功效,可以治疗喉痹咽痛、久嗽失音、吐血、衄血、外伤出血等症。《本草纲目》记载:“马勃可清肺、散血热、解毒,能治肺热咳嗽、喉痹、衄血、失音诸病。”临床上,马勃可以制成丸剂、含片,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制成软膏,可治疗冻疮、疖肿。

        家中亦可用马勃自制三种不同剂型的止血剂:① 马勃粉:剥去马勃顶部包被,挖出内容物,筛出孢子;或将马勃置于锥形瓶内使劲摇动,使孢子落下,收集后高压消毒即成。② 马勃絮垫(亦称马勃菌丝海绵):将马勃除去包被,切成不同厚薄、不同大小的块状,高压消毒。③ 马勃纱布:将45%的酒精加入适量的马勃粉,使之成为4%马勃混悬液,然后将纱布放入浸透,取出挤出液体,消毒即成。这几种止血剂,使用时撒于或敷于伤口,稍加压后用绷带包扎,均能取得良好的止血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